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珠海破获巨额虚开机动车销售发票案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2:2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注册公司领取50张空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后失联——顺藤摸瓜,珠海市税警联合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达数亿元的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案,案件牵出多地多个虚开发票团伙。

由200张可疑发票锁定一辆车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征管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发现,辖区内有4家新注册的机动车贸易公司在分别申领50份空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后,没有按规定纳税申报。税务人员实地检查发现4家公司均已走逃,存在虚开发票的嫌疑,立即将线索移送稽查部门。

珠海市税务稽查部门对这些公司领取的200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进行案头分析并与车辆管理部门进行信息对碰,筛出其中一张发票关联到一辆珠海牌照的小汽车。

这辆车的销售发票是真票虚开

意识到可能问题重大,珠海市税务稽查部门迅速通过税警联合机制,与市公安局经侦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抓住涉案小汽车线索,约谈车主。车主告知,自己是通过珠海市某汽车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王某买的车辆,但车辆并不是出自这家公司,而是其他公司。购车发票具体是来自哪里自己也不清楚。

专案组调查王某,得知这辆车和购车发票是王某辗转从广西柳州的黄氏兄弟手上取得,购车发票还经过了广西的罗某、江西的朱某等多人之手。

层层追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一个以刘某、詹某为主的虚开发票团伙,并断定该团伙藏匿在深圳。该团伙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联系汽车贸易公司等汽车销售企业,与这些“客户”做虚开发票“交易”,收取开票费。

顺藤摸瓜从领票团伙取得突破

虚开发票方找到了,这个开票团伙用于开票的公司及空白发票来源于哪里?检查人员沿着关联珠海牌照的小汽车发票是真发票这一线索,深入摸排有关领票人员的信息,发现一个辗转于珠海市和江门市之间,专门注册公司、领取空白发票的团伙。

专案组对这个团伙成员逐个询问。经过普法教育,该团伙主要负责人余某说出了实情:一次从朋友那里得知虚开发票可以赚钱后就做起发票“生意”。自2018年起至案发,他的团伙成员四处注册空壳公司并从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同时通过网络渠道发布广告,大量寻找有空白发票、注册资料完整的新办公司和受票企业资源。团伙成员在广东省多地活动,批量注册了上百户有完整工商登记等资料而无实际经营的空壳公司,已从税务机关领取空白发票5000多份,全部倒卖给了以刘某、詹某为主的虚开发票团伙。

经过进一步调查和周密部署,珠海市公安部门联合税务机关陆续在深圳、江门、珠海和外省市对这个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团伙收网。在收网行动中,珠海税警双方联合出动75人次,打掉作案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目前已经查明,该案团伙仅在珠海市就注册了几十家空壳公司,涉嫌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及增值税普通发票价税合计2.4亿元。有关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进入被追究刑事责任程序。

对购买机动车者的特别提醒

经办案件的税务稽查人员表示,该案中,珠海的涉事车主出于图便宜目的,辗转从非正规渠道购买车辆,导致取得了虚开发票也不自知,被调查教育后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现实中,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一些个人消费者图低价从非正规渠道购买车辆,面临所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为虚开发票的风险。如果所取得发票是虚开的,开具金额低于实际购车价,会造成少缴税款、扰乱税收秩序,面临补缴税款、滞纳金的后果。还有一些个人、企业消费者出于偷逃税款、骗取贷款等目的,购买车辆时故意使用虚开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其后果更为严重,可能有被追究刑事责任风险。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视同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根据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要被判刑并处罚款。

该稽查人员说,为遏制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虚开行为,税务机关正不断提升征管手段,加强和车辆管理部门的信息互通,同时不断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合作,提高打击防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他提醒纳税人从正规渠道购买车辆,合法合规使用发票,切莫因贪小便宜惹大麻烦,发现虚开问题及时向税务机关或公安部门举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