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东莞:“探头”直达“末梢” 推进改革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3: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的一个星期五,在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的会议室里,30多名来自东莞不同镇街税务部门的纪检专干,在一起分享开展纪检工作的心得。自东莞市税务局成为广东省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该局每个季度召开纪检专干工作交流会,共同交流改革落地中各方面的做法,分享给基层带来的新能量、新影响。

力解“谁来监督”问题

“东莞行政架构扁平化,我们税务系统派出机构多,编外人员也多,因此我们需要有一支又强又专的队伍来确保纪检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回顾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过程,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吴明生认为,一支专业的纪检队伍是推进改革的重要保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东莞市税务局把编外人员一体纳入监督范畴,迅速选优配强纪检力量,建立起纪检专业人才库,在38个派出机构各选配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纪检工作,成立纪检监督组,并选用纪检专干实行异地任职、5年轮岗机制,同时配备兼职纪检干部,进一步增强纪检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独立性。

监督不是单向工作,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支持和配合十分重要。东莞市税务局实行党委与党委纪检组会商制度,自上而下营造监督与被监督氛围,推动广大领导干部习惯在受监督、有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

铺开“监督矩阵”建设

抓改革、强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注重全面承接改革的“四梁八柱”,又要注重打通“循环系统”,特别是要做好对基层纪检监督工作的指引。东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黄国章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制定出台15项制度机制,其中仅围绕监督的就有《东莞市税务系统纪检监督工作指引》《纪检监督组工作清单》等8项,并梳理出市局部门、基层单位、派出机构纪检监督组的日常监督工作任务。“我们还实行了市局与基层的专员联系机制,能够及时跟踪、了解基层工作情况,为基层纪检干部解答疑问、作出指导。” 黄国章说。

据了解,在内部,东莞市税务局建立党委纪检组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检查共进、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问题共治“四项协同机制”,加强部门联通,形成相辅相成的监督合力。在外部,市局基层两级加强与地方党政机关、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探索落地“组地税”三方协作机制。在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松山湖管委会和松山纪工委的领导成为税务部门的“特别监督员”,与松山湖税务部门领导班子一一结对,定期联合开展“政税走帮服”问需走访活动,直接了解市场主体对税务部门工作、税务人员执法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结对税务局领导,快速传递至局内党委纪检组进行处理。“通过加强和地方党委政府、纪工委的合作,我们更好破解了影响执纪联动中线索共享、查核信息等难点,共同构建起大监督的‘朋友圈’。”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柱江说。

把握“服务大局”重点

东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通过“每周一报、每月一会”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税费优惠工作落实情况,梳理宣传培训、数据统计、疑点核查、舆情监测等方面监督工作清单,推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努力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吴明生说。

在该局党委纪检组办公室,记者看到纪检监督工作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化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方面的“发力”清单。在“两权”特别是税收执法权监督方面,该局纪检部门聚焦案件协查、出口退税审批、超限额审批发票、税收风险应对、股权转让征管、存量房交易审查、土增税清算管理七大重点执法领域,建立“6个市局科室指导+20个基层部门试点”的工作机制,全面厘清税收执法权边界,形成了一批包含业务概述、具体流程、监督措施、追责情况等内容的工作指引,全力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吴明生表示,下一步东莞市税务系统纪检部门将继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在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载体、提升监督质效上下更多功夫,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监督更加有形有效、纪律作风更加风清气正、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充分发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