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红星新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大湾区人才强磁场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1:16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当前,从打通基础设施的“主动脉”到深化经济社会的“合作池”,粤港澳大湾区蹄疾步稳,已驶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快车道。广东税务部门将服务大湾区建设作为厚植新税务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落实税收政策、创新服务手段、深化合作共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推出系列举措,全力支持港澳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港澳人士就业创业、安家扎根,助推大湾区发展行稳致远。

轻装上阵展拳脚

在广东江门,来自香港的青年人谭国振组建了18人的团队,他们选定物联网这个行业,创立了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当准备逐梦新风口时,却因疫情面临研发项目停滞、现金流紧缺等问题,经营陷入了困境。

“当时压力真的很大。但在那时,税务部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据悉,江门税务部门针对港资企业特性,从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减免、涉税风险提醒、发票供应等各个环节,通过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的方式,开展点对点、滴灌式对接服务,为港资企业走稳走强提供机遇和条件。经过辅导,该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2万元。抢抓机遇北上开拓市场,目前已成功拿下山西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等项目,打出了响当当的“江门智造”招牌。

在近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符合税收减免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宣传辅导,并以便捷高效的服务推进跨境税收管理与服务创新,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和粤港澳合作深化。

近期,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开展“税悦宣传•紫荆花开”服务活动

利好叠加乐扎根

在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的施工建设正如火如荼。为了给港科大(广州)筹建团队和该校科技成果转换平台——霍英东研究院提供更好的税务服务,广州市南沙区税务部门专门收集整理税务“问题清单”,制定个性化税务辅导服务计划,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准确理解、及时享受。“税务服务要走在湾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发展建设的前面。”南沙区税务局南沙税务所副所长黄伟彦表示,“我们成立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工作专班,为港科大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扎根湾区、培育更多高端人才提供满满的税收能量。”

“南沙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完善了,之前推出了‘港澳青创30条’、‘科创16条’、南沙人才卡等政策,现在再加上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实施‘港人港税,澳人澳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港澳人才的吸引力更强了。”扎根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孙弘睿感慨道。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广聚英才的优惠措施一一落实,港澳青年也都纷纷抢搭湾区发展快车,来到这里扎根生活、创业乐业。

税务部门为企业讲解大湾区创业就业最新优惠政策

同气连枝齐逐梦

“当时在广州选址创业,一眼就相中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创业也可以‘拎包入住’,不仅租金减免,而且有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像我们在税收方面有什么问题,都能得到专业及时的解答。”在广州和香港均设有公司的文化产业创业者金泳萱说。

为了让港澳人士的创业道路越走越宽,广东省打造了“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体系,金泳萱公司进驻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则是其中的龙头。广东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基地发展,通过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在信息数据共享和重点项目建设沟通合作、搭建探索上市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服务体系、拓宽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融资渠道、运用科创及人才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产学研、探索打造立体化“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激发大湾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粤港澳本是同根同源,经济社会文化一脉相承。放眼湾区,近年来三地不断深化规则对接、机制衔接,经济要素的流动日益顺畅,科技融合、人才融合、产业融合更加深入广泛。以税收搭台,广东税务部门在推动湾区税收管理服务“联通、贯通、融通”上不断迈出探路求新的步伐,以促进企业、行业多层面深化交流,乘势而上实现区域协同发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在大联通、大发展的道路上奔腾向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