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新闻网:广州:税惠加速落地 消费稳步复苏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0: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夏日的花城广州,街头人群熙攘,食肆宾客盈门,消费的热情随着气温一同上升……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8.06亿元,同比增长1.9%。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消费“跑”出了正增长的好成绩。广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快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优化服务举措,推动消费这驾“马车”加速前进。

退税添力,户外经济“燃”起来

走进广州的公园,在帐篷下休憩、喝茶、野餐的人群随处可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出游半径逐渐缩短,短途露营成了都市人亲近自然的重要方式。

野餐露营走红,户外经济走俏。2019年—2021年天猫“双11”连续3年帐篷销量第一的户外品牌CAMEL骆驼,今年第二季度户外用品销售数据再创新高,销售总额达1.6亿元。广州市骆驼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灿星告诉记者,销量能持续增长,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

“快速到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让我们促销更有底气。”王灿星说,广州市骆驼服饰有限公司以户外鞋服为主打产品,受疫情影响,户外鞋服曾一度销量欠佳,特别是4月广州疫情出现反复,线下几家体验店销售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资金流严重不足。在困难时刻,税务部门辅导该公司享受了4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300多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大额“真金白银”的帮助下,该公司有了年中大促的底气,推出“拍下立省100元”“领券满299减30,满499减50”“专区两件8折”等活动,部分折扣还能叠加享受,让消费者得了实惠。企业业绩相当亮眼,户外用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线上营销投入,扩大在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的市场规模,更多地让利消费者。”王先生说。

据了解,为加快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助力消费复苏,广州市税务部门组建留抵退税工作小组,推行专人专岗、专项跟进工作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智能“画像”,实现政策“找”企业。同时,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人工”筛选、点对点提示、全流程跟踪、个性化精准服务等举措,不断提高办税效率。

纾困“有方”,“舌尖”经济火起来

广州餐饮业发达,数据显示,今年6月,广州线上餐饮商户数量不降反增,已拥有超过20万家的广州餐饮经营主体。

销售额从4月的1188万元,涨到5月的1852万元,再涨到6月的2345万元——这是主营酱油、食醋、蚝油产品的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近3个月的销售数据。作为餐饮经济的“调味师”,致美斋的亮眼数据反映了居民消费的热情和“舌尖”经济的活力。

2020年,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的调味品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公司打造国潮化产品包装,开通微商城、抖音、淘宝直播带货,打造网红门店,积极参与广播节目、“吃货节”等宣传活动,在微信、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不断“圈粉”。“老字号”通过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不断贴近年轻消费者,焕发新活力。

今年4月广州疫情反复时期,致美斋处于疫情管控区,一度停业半月之余。致美斋财务人员黎小姐说,是税费优惠给企业补充了现金流,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他们能够争取时间开展新产品研发以及促销活动。税务部门加快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享受税费缓缴842余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136万元。

“有了现金流,我们准备进一步拓展全国销售市场,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黎小姐补充道,“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我们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增长16%,再创新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