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新闻网:广东税惠“组合拳”促进地方产业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4: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茶农在茶山间采茶 岳瑞轩 摄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翻开广东产业发展地图,茂名荔枝深加工日益精细化、新会陈皮迈向大市场、阳江刀剪创出新天地、潮州茶扬名海内外……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不仅盘活了地方资源,更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潜能。

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有着“中国荔枝第一镇”的美誉,高州市建和果蔬专业合作社就扎根于此。据了解,该专业合作社共有65户社员,果农通过抱团发展,组成运输、嫁接、加工、销售以及电商等多个小团队,实现种植、销售、运输等环节的集约化运营,摆脱了以往单纯依靠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的局面,掌握了市场主动权。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享受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今年,截至目前也已有88万元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高州市建和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建和说。

图为村民拿出自家陈皮进行晾晒 岳瑞轩 摄

在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道路上,税费红利也给茂名荔枝探索新的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提供充足的现金流。

“税务部门送来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红利账单,仅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为我们省下了35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则为我们免去了87.5万元,这让我们对扩大收购农户的规模、引进新的生产线充满信心。”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盛食品”)副总经理何达为说。

据悉,为了缓解荔枝鲜果当季销售的压力、解决“果贱伤农”等问题,丰盛食品着手研发生产荔枝衍生品。何达为介绍:“我们加大力度投入荔枝干和荔枝果酒的研发,深化生产链条,保障公司全年的营业额。”

在江门新会茶坑村,新会柑种植面积达150多公顷,靠着种植柑和制作陈皮,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1万元。曾经外出打拼,现返乡创业的梁志权经营着一片新会柑种植场。“现在种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国家有很多政策支持我们,自产自销新会柑还不用交税。”梁志权说。

江门陈皮产业也在税惠政策的助力下,大力投入产品研发,凭借陈皮这一“小特产”,进军国际大市场。据悉,作为江门陈皮产业的龙头企业,江门丽宫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备IPO。

世界刀剪看中国,中国刀剪看阳江。目前,除了王麻子、张小泉等国内著名品牌纷纷集聚阳江,本地多家传统刀企也顺势转型,借着品牌集聚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擦亮“中国刀剪之都”品牌。

2021年,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刀剪”)在收购百年刀剪老字号“王麻子”后,以此为契机,开始了从代工厂向培育自有“王牌”产品的升级转型。

金辉刀剪副总经理钟嘉良介绍,阳江税务部门推出“税收秘书”专项服务机制,安排税务“首席联络员”定期走访企业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与服务,并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税务建议,为企业经营发展出谋划策。如今,金辉刀剪根据国人烹饪习惯设计的“前半部可用于切菜、后半部可用于斩切食材”的新品刀具已顺利上线。

在同属粤西地区的云浮,石材行业也正朝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针对云浮石材产业链上的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投入资金规模有限、经营状况容易受到市场冲击等情况,税务部门编制《税费政策系列服务手册(石材行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期,我们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得3项发明专利。”云浮市科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特机械”)董事长文智莹介绍,科特机械2021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达256万元,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智能机械产品研发,逐步推动企业整体转型升级。

当前,潮州着力于做大做强特色茶产业,不断擦亮单丛茶金字品牌。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池茶业”)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单从茶企业。天池茶业总经理郑协龙表示,做茶不易,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支持。

郑协龙算了一笔减税“账”:2020年至2021年,公司享受农产品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减免税费100多万元。2022年,企业预计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等约20万至30万元的税收优惠。

据悉,天池茶业目前已成立“天池单丛茶研究中心”,尝试通过加快产品研发,创新模式传承、发展单丛茶产业链。(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