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时报:时报热点 | 经济大省的“广东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5:2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如何积极引导企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乎当前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稳经济”战役打响,扛起大省担当的广东正抢抓三季度关键期,政策直达快兑,政企高效联动,让企业纾困有门、发展有路,持续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退的是税款 增的是底气

汕尾,海域面积达2.39万平方公里,位居广东第一,也因此孕育了一批从事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的本地企业。国泰食品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培育形成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更向海洋科技研究、海洋生物提取和海上休闲旅游观光等领域拓展延伸。

税惠红利的不断兑现,是国泰食品发展壮大的助力之一。“2020年以来,我们被减免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共78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00万元。”国泰食品总经理林文浩介绍,税收减免腾挪出来的资金,在助力企业升级转型、扭亏为盈上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规模空前,截至7月底,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02亿元,不仅支持广大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在引导企业投入创新研发方面,政策导向作用更是明显。

“率先推行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布局5G市场是我们的制胜关键,让我们始终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表示,业绩突破绝非偶然,各项惠企政策组合拳特别是税费优惠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得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2022年上半年,收到出口退税约2.41亿元。”

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日前广东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圆满完成,其中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推的是便利见的是实效

税收经济数据,勾勒出广东经济有效应对超预期冲击、回升向好的态势,而各级部门持续深化惠企政策便利化改革,也成为稳经济、稳增长的引擎。

“以前申请扶持资金,要跑好几个部门,后来只要到政策兑现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业务,如今在‘黄埔兑现通’系统上就能办理,非常便利。”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温玉婷告诉记者。

高澜股份公司所经历的正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化改革的历程。

2016年以来,该区全力推行政策兑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免申即享”改革,从2016年“只进一扇门”到2019年“最多跑一次”,再到2021年“最多点一次”,逐步打造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的创新创业沃土。目前,该区已累计拨付政策兑现资金超5万笔,共兑现普惠型政策资金超250亿元,惠及企业超1万家。政策兑现平均用时仅21个工作日,相比传统兑现模式提升效率4倍以上,政策兑现服务窗口满意度常年达100%。

“1-2个工作日资金就到账了,速度真的非常快。”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米仁表示,开启“免申即享”服务之后,企业不用准备申报资料,也不必担心错过申报时间,政府主动把资金送到企业,极大节省了企业申报成本。

“以前是‘人找政策’,现在变为‘政策找人’。今后企业无须主动提出申请,政府会提前将政策信息与企业信息进行比对,自动推送短信至目标企业,企业只须点击一次确认领取,余下事情政府全部搞定。”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熊卫国表示,这样企业可以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政府,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尽兑。

出的是实招 提的是信心

“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力量也在持续迸发,稳企惠企政策在广东从不曾止步。

稳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工业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但受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广东在稳工业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面临着较大压力。

重压之下,继3月份发布“稳工业32条”“助企25条”“稳经济131条”后,广东再出实招出台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目标就是要牢牢把握三季度关键期,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在降低企业成本和提振消费需求方面,“稳工业2.0”政策提出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费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缓缴期可延续至2022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而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政策强调要全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完善无还本续贷机制,支持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循环授信、随借随还的贷款,排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迟延支付制造业中小企业款项。

此外,“稳工业2.0”提出要全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鼓励性义务探索清单。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实施“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三大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和“百千万计划”,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力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