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新华网:广东智慧税务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2:30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着力在“便民”“提速”“增效”上下功夫,以智慧税务为抓手,推出“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

通过建设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和“粤税通”等一批领先项目,广东构建“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推动税费服务下沉,建立社保费征缴争议多元调解中心。

在汕头,“粤税通”掌上税务局潮汕适老化版本让老年办税缴费群体倍感贴心。“原先一次缴纳医保需要9个步骤,现在只需要2步,30秒左右就能完成。”汕头市民陈姐刚办理完城乡居民医保缴纳业务有感而发。

在汕尾,“5G+”个性化服务专区,不仅实现了5GWiFi和物联网网络覆盖,还实现对85项高频涉税(费)事项配置场景导办。

此外,专区配置的“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和实时纳税宣传辅导,也为外地大型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汕头,税务部门对进户执法做出了新的尝试。

汕头市税务局作为全省税务进户统筹试点单位,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探索打造“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该模块根据不同性质的进户事项,实行分类分级的智能审批。随着这一套进户模式的推广应用,今年来全市税务进户次数下降约30%。

在惠州,税务部门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合作,共建共用“一窗受理”平台,联合整合交易、办税、登记各环节的数据项,精简办事资料,规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受理环节家庭住房套次查验流程。截至今年8月底,惠州市“一窗受理”累计办理税费业务超69000笔。

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微观个体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构建“重点税源企业即时沟通服务机制”、打造“首席联络员”等举措。

为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为城区149户重点税源设置个性化办税服务专区,推出“重点税源企业即时沟通服务机制”。惠州税务部门也打造了“首席联络员”“涉税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品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