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打造花式“露营秀”,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22-09-26 10:41:4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星空月色下,乡野花田间,一顶顶白色帐篷在广东各地上演着花式“露营秀”。

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飞猪”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长超4倍。敏锐的商家抓住机遇,推出“露营+市集”“露营+农业”等新鲜玩法。露营产业有新意,税收助力有心意。广东税务部门以一系列有温度的服务举措,为新兴的露营产业赋能添彩。

多业态融合玩转“露营+”

携程近日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位于广东佛山的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排名广东中秋热门景区前三。这让今年5月刚成立的广东西樵山文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开拓文旅业务板块增强了信心。

“我们推出了多元化、多业态的文旅新玩法,比如联合携程在中秋假期推出‘露营+市集+桌剧’文旅体验项目。”西樵山文旅集团公司总经理梁定辉说。

“我们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登录电子税务局选择‘新办纳税人套餐’,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信息确认、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等事项。”梁定辉告诉记者,企业刚成立不久,当地税务部门就主动邀请他们参加了新开业户税收培训班,帮助他们了解涉税事项。

除新办企业外,不少本身有户外业务的企业也开始涉猎露营项目,探索“露营+N”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广州创鲜农业发展公司在广州增城光辉村拥有面积达450亩的番石榴种植基地。2022年初,创鲜农业决定开拓露营业务,将基地办公区开发为营地,探索“露营+农业”的发展新路径,以此扩大农业品牌影响力,赋能农产品销售。

业务开拓初期免不了资金投入。早期创鲜农业已投入约100万元用于环境维护、露营装备购置、宣传推广等。“今年我们享受税费优惠超280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去亮化道路和完善营地的游客服务咨询区。”创鲜农业负责人刘淑芬介绍,目前营地已经实现收支持平。

“露营系”小家电迎来新流量

将冰块和西瓜放入榨汁杯,按下开关,不过几十秒,一杯露营野餐的绝佳饮品西瓜汁便诞生了。在露营现场,便携风扇、电烤炉、空气炸锅、迷你榨汁机等创意小家电都拥有超高曝光率,受到露营发烧友的喜爱。

“露营热”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风口之下,以家电见长的“佛山制造”早已入局。

“以露营中比较常见的烧烤炉和空气炸锅为例,今年前8个月我们这两种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9%。”佛山市小熊智能电器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浩介绍,作为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小熊智能电器专注差异化发展,生产户外露营小家电就是现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露营产业的发展,让企业坚定了在户外创意小家电赛道上加大投入的决心。

“近3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增长均保持在60%以上。”陈浩说,税费优惠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2021年小熊智能电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400万元,近两年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983万元。

“近些年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是我们大胆创新的底气。”小熊智能电器总经理陈卓君说,企业计划乘着露营这股“东风”,推出更多适合户外活动的便携式小家电。

在电商平台,小家电的销售数据也让人欣喜。广东家电世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拿货商城”,是家电行业首个厂家直通乡镇零售商的B2B交易平台。“近两年,我们平台露营相关产品的咨询量明显增多。”公司财务负责人郑玉红介绍,近期,进驻商城的企业纷纷在原产品线上增加了露营相关产品,其中卡式炉、户外风扇等便携小家电常驻热销榜单。

“进驻我们平台的小家电企业紧紧抓住风口创新研发,近一年来销量呈上升趋势,这让我们平台也跟着受益不少。”郑玉红说。考虑到电商平台多用电子支付方式支付价款这一行业特点,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推送促销活动的税务处理问题等风险提醒,帮助电商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