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网:广东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 税务注销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0:47:25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 (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9月23日,“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新闻发布会召开。十年商改,广东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这一激动人心的数据背后,是广东勇于先行先试,推动商事登记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的魄力与决心。

优化税务注销是便利市场化主体退出的重要举措。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邱继斌表示,近年来,省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反映的“注销难”的痛点堵点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优化税务注销程序的措施,不断加快注销办理效率。

其中,围绕免办、即办、容缺等三个服务重点发力。在免办服务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在即办服务方面,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到税务机关现场申请办理税务注销时,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完结税务注销手续;在容缺服务方面,对于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也没有欠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而且已经缴销发票和税控专用设备,又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纳税人,可以享受“承诺制”容缺即办服务。

同时,广东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缩减时间、简化流程和精简资料等方面也采取了措施,包括提供专窗服务,办税服务厅开设的“注销(清税)专窗”即可一窗办完所有税务注销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将一般纳税人一般流程注销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注销流程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同时,简化流程精简资料,非正常户需补办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零申报、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零申报,且不存在弥补前期亏损情况的,可以在注销前批量进行零申报。此外,纳税人不需要提出终止“委托扣款协议书”申请,注销后协议书自动终止。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发票领用簿等资料。

与此同时,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也为超千万市场主体增添应对超预期冲击、回升向好的信心。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规模空前,以真金白银精准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提信心、谋发展,助力经济大省广东持续发挥“顶梁柱”作用。

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日前,广东省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经圆满完成。1月1日-8月15日,广东地区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592亿元,其中,4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06亿元。其中,省税务局调查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