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时报:聚焦广东税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①丨广东:以“合”促“成”谋税改新“变”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7:2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 准确识“变”,守正培“源”。随着广东税收征管改革的深入推进,一系列创新办税举措和个性化服务不断出现,发展效应正在南粤大地逐步显现。本报推出“聚焦广东税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张李源清

自今年初提出2.5万亿元超大规模退减税政策以来,经济大省广东目前全省中小微及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完成。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本土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重压之下,千亿税惠精准“落袋”全省超1600万户市场主体,折射出广东税务“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使命。

效能“变”:服务质效不断递进升级

“开业要办营业执照,要刻公章、开账户、领发票,还有员工的社保登记等,原本以为会很复杂,其实我们全程都在网上提交就完成了。网上操作不仅简单,办理时间还很短,在电子税务局申请的税务UKey很快就配送上门,对我们新开业是很大的便利和支持,也让我们对广州的营商环境充满了信心。”广州星孩的情书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初创型企业,其法人代表邸翩告诉本报记者,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让开业登记的整个流程都变得非常高效便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12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涉税改革举措中,广东税务首创改革举措达到7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便是其中一项。

同样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的,还有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广东省税务局在广州试点财产和行为税与企业所得税综合申报,通过简并部分税种征期并印发相关公告等形式,依法推进多税种综合申报,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自2021年6月1日起,广州市场主体通过电子税务局,可实现企业所得税以及财产和行为税“一个入口、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大幅减轻纳税人申报缴纳负担。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份,广州市共有1243.2万次户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综合申报。

税惠“春风”暖,便利化改革次第开花。在佛山,创新推出注销预检“双提前”服务,为超一万户纳税人提供预检提醒,税务注销业务平均办理时间较以往缩短1.05天;在东莞,企业注册可“一步到位”,“企业注册一窗通”套餐服务可一次性办理全流程、覆盖多部门的各项业务;在肇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一键直达”,使跨省异地缴税时间缩短90%……

护企再“扬帆”,政策红利精准落地。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908亿元,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取得预期政策成效,工业、服务业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机制“变”:善治善为提升执法水平

不仅“走马路”变“上网路”,税务部门准确把握税务执法的时效度,推动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也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把“人合”暖成了“心合”。

“过去如果转让非住宅提供不了原值凭证,土地增值税计算方式复杂,不能一下子知道自己到底要交多少税,现在税费就很明晰。”中山市贝壳房地产公司的谭小姐说,政策调整简便了计算,刺激了交易量增长,确实给中介行业和客户都带来了实惠。

进户执法是税收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也容易打扰纳税人,增加纳税人负担。作为全省税务进户统筹试点单位,汕头市税务局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探索打造“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通过对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实现“非清单不进户,进户前必审批,全流程严规范”。

持续推进区域间执法标准统一、加强税费征管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统一全省个人二手房转让相关税收核定征收标准、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在落实好“首违不罚”清单基础上,迭代修订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基准,构建智慧型地方税种管理服务体系,出台土增税、环保税等7个地方税种管理规程,全方位提升地方税种执法、服务、监管能力……既保持严的力度不减,又彰显执法温度,不断健全完善说理式执法制度保障,积极推广“柔性执法”,法情交融、宽严相济的税务执法让纳税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格局“变”:部门协作合力联通共治

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税收征管改革之路是一条凝聚共识的协同之路。广东税务始终坚持协同观念,结合数字化转型、“区块链+税务”的成果,在服务协同、数据共享、监管共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佛山市税务局与我们密切联系合作,充分发挥税政大数据叠加效应,反映地方经济结构特点和发展走势,精准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佛山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相关部门配合下,佛山市税务局利用南海区作为全省唯一的数字政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良好基础,打造“智慧税务+数字政府”示范应用,推动数字政府和智慧税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税收协同监管等领域的深层次融合。

近年来,广东税收征管改革蹄疾步稳,“硕果”可圈可点:全面上线税务医保省级协同平台、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创新打造“环保税智能管服体系”,探索推进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实现“跨城通办”,主动融入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与省内多个部门联合建立地方税种协同办税机制……税收治理朋友圈不断拓展,协同治税新格局正在建立,税收改革的成果也必将助力经济大省广东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创造新的发展伟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