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21财经:“点亮”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广东落地全渠道“数币+税收”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4:30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11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已在广州成功完成首笔通过电子税务局渠道的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逐步建成多渠道支持任意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税费款的应用场景。

这也是广东税务部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税费缴纳场景上取得的又一创新突破。自今年4月,广州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数字人民币已在广州逐步“点亮”个人所得税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缴纳、租赁合同印花税缴纳等应用场景,形成全渠道数字人民币缴税服务新模式。

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税费会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哪些好处?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税费支付的新方式,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可实现免手续费、可离线支付、即时到账,能够大幅节约纳税人缴费人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让纳税人缴费人缴纳税费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诸多数字场景涌现,社会公众对零售支付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的应用,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安全、便捷支付的需求,也为构建多元化办税缴费新生态打开了一扇数字之窗,为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立足数字经济大省背景,广东省税务局是全国首家完成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线下线上多渠道改造的省级税务部门。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税务局已将数字人民币逐步融入到电子税务局、粤税通APP、税务端POS机等多个渠道,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种费种、跨境涉税业务办理、异地清缴税款等多场景应用。同时,支持数字人民币全部运营机构缴纳税费,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使用任意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突破跨运营机构屏障,不再局限于某一运营机构的单一对接。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在支付结算、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与广东省税务局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更多安全、高效、便捷的“数币+税收”应用场景落地,促进数字人民币支付与电子缴税业务深度融合,为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促进税收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加大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努力构建数字政务场景下的开放型“数币+税收”服务生态,在助力广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贡献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