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东发布重点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指引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8:5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十大制造业和十大研发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直通、直达、直感、直享”。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广东省累计超2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1.25万亿元,每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印证着广东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态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一。这也是广东连续6年领跑全国,创新已经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为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广东税务部门针对文件出台时间跨度长、更新速度快、衔接难度大、专业性强的实际,组织全省一线业务骨干对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税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以广东省重点研发领域和制造业企业研发案例为切入点,编写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指引,帮助不同类型的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避免因不熟悉政策而产生不易享、不敢享、未足额享的问题。

“《指引》里有专门对新材料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详细解读,明白易懂,非常实用。”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斌说。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享受范围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税务部门将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建立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共享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投入人信息,精准开展政策宣讲辅导,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