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新闻网:广东多地传统迎春花市回归 税务助花卉行业回暖复苏
发布时间:2023-01-16 14:53: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岭南花卉市场一摊位售卖蝴蝶兰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6日电 (孙秋霞)在岭南地区,逛花市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兔年新春临近,广东多地传统迎春花市回归,年花、年桔迎来销售旺季。广东税务部门配合“线下花市”,为花卉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帮助花卉行业回暖复苏。

位于广州荔湾区的岭南花卉市场,是我国大型花卉综合零售批发市场之一。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很多市民专门开车前来选购年宵花,花卉市场的各类车辆来回穿梭。

图为岭南花卉市场一摊位展示的年宵花吸引顾客 陈楚红 摄

在广州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花”)的线下门店,造型精美的蝴蝶兰摆放在显眼位置。该店店员姚小姐告诉记者,今年为了提高销量,特意推出可以快递到家的蝴蝶兰盆景礼盒,它有一个带灯的圆形装饰,寓意圆圆满满。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我爱花2020年年底开通了线上平台,其旗下的“易批花”“云花市”交易平台目前已有1000多户花商入驻。我爱花负责人张福昆介绍,目前一些比较畅销的鲜花品种订单量增幅较大,例如菊花的订单量预计增加100%,百合预计增加30%。今年有很多人返乡过节,这部分客户都是现场挑、线上平台购买。

“税务部门针对这部分业务讲解了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帮助我们及时理顺了销售流程。2022年以来公司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23.9万元。”张福昆说。

除了传统的年宵花,岭南花卉市场也推出一些进口花卉品种,包括寸寸金、牡丹菊、腊梅等。记者了解到,今年行情回升,鲜花、干花的售价也有所提高。

图为佛山顺德陈村村民种植的年桔 孙秋霞 摄

广州辉皇迎霄佳业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皇迎霄”)负责人黄永富介绍,1月起市场人流明显多了起来,预计今年公司销量会有20%左右的增幅。

2022年,辉皇迎霄主要享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合计2.7万元。黄永富指出,作为一家实体店,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税费减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年来,盆景发展不断趋向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在去年的“云上花市”上一跃成为新宠。今年,广州溪林园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溪林园艺”)继续创新“盆景+年花”概念,推出了山茶花、兰花等“年花”系列的微景观产品,希望能够在今年的迎春花市上抓住市场。

“对于我们这类种植企业来说,创新产品是占领市场的重要手段,而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溪林园艺负责人宋志华介绍:“得益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去年我们共获得了超过11万元的税费减免,减下来的税费我们能够用来更新盆景产品。”

在南方过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置办几盆年桔,寓意“大吉大利”。被誉为“年桔故乡”的佛山顺德陈村镇,是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基地,目前全镇年桔总产量约350万盆,年产值约3亿元。

仙涌村是陈村镇年桔种植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村居,记者日前走访仙涌村看到,道路上的货车络绎不绝,随着年桔陆续卖出,桔田里出现许多空盆。仙涌村村民陈俭联告诉记者,仙涌村年桔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农户共种植200多万盆年桔,目前已经卖出九成左右,销售额近3亿元。

图为第39届陈村迎春花市一摊位售卖年桔 陈楚红 摄

近年来,随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当地税务部门深入年桔、花卉种植户送政策、问需求,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近期,佛山青年税务干部还协助农户通过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推广,拓宽年桔、年花的销售渠道。

陈村镇年桔协会副会长梁钜东介绍,今年陈村年桔出货价格比往年提高10%-15%,目前年桔出货量已超九成,预计陈村今年销售额能够达到5亿元,销售额比去年增加10%。(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