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汕头:传统积木变身创意新宠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7:2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享有“中国玩具礼品之都”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传统的积木已发展为现代创意类玩具,许多积木玩具企业完成“智造”逆袭,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书写着坚守热爱、创新发展的故事。

“榫卯是核,积木是形,我们生产的积木颗粒与中国传统古建筑结构异曲同工。”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克孝说,得益于大规模的智能化投入,该公司每年生产积木颗粒超过100亿颗。

“智能化生产的背后,是及时给力的税收政策支持。”杜克孝说,高德斯2022年享受了超过400万元的税费减免,取得超过15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极大减轻了我们稳岗稳薪、稳产扩产的资金压力。2022年我们公司销售额较2021年增长接近50%。”

像高德斯一样以“智造”引领“制造”的企业,在澄海积木玩具产业链中不断涌现。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是高德斯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主要从事积木玩具的设计研发和运营销售,拥有故宫、中国航天、山东舰等20多个“国字号”的正版IP授权。

“我们将高精密配件的生产交给专注生产的企业,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品牌的研发和销售上,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2022年我们累计营业收入比2021年增长了102%。”森宝文化财务中心副总监武建国说。

据武建国介绍,2021年森宝文化投入数十台全自动注塑机扩产升级,并开发了近千套新模具。“在发展过程中,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走得又稳又踏实。”

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进入积木玩具市场28年,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600万元。公司负责人詹卡达说:“积木玩具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创意产业,研发是品牌长青的根本。近几年,我们开发的创新型产品,比如积木与魔方相结合的‘机兽魔方’,深受市场欢迎。2022年我们公司销售额增长了28%。”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