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凝聚税务“她”力量 奋斗写就巾帼志
发布时间:2023-03-09 11:00:46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最美人间三月天,巾帼花开绽新颜。在广东税务系统,一份份税务“她力量”凝聚一处、团结奋斗,在基层服务一线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撑起税收事业发展的“半边天”。

爱税爱岗、逐梦前行,新征程的税务“娘子军”,在税收现代化的壮阔历程中大有作为。

聚焦“她精神”:古榕树下的宣讲别开生面

近期,阳江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组织“巾帼宣讲服务队”,来到城东街道金湾社区古榕树下,开设“板凳课堂”,给社区居民送税费支持政策宣辅“大礼包”。

该社区党委书记冯日升对此十分认可:“‘板凳课堂’既把新理论、好政策送到社区,服务了居民,还对社区干部进行了专业的税务辅导,帮助社区更好地服务居民。”

据介绍,这是阳江税务“百个支部进社区 税费服务零距离”专项行动的活动之一。一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充分发挥“她力量”,在一次次靠前服务中架起为民连心桥,接连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这个集体的工作信条。党建工作科负责人郑华馨介绍说,党建工作科坚持原原本本学理论、读经典,形成优良学风。

图为阳江税务党建工作科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分享活动。

既有“守正”,也有“创新”。阳江税务局党建工作科创新“三个课堂”“三张地图”“七百七学”“六学联动”等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教育模式,在全系统成立7个“领航书记工作室”,培育29个“五星级党支部”,打造了7个党建品牌、135个党支部特色亮点。

党建品牌的效应有效转化成服务大局的效能。2022年阳江税务打造839个“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202个“税费志愿服务点”、118个社区税源网格,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2612件。

在一次学习分享会上,郑华馨带领全体干部学习《共产党宣言》后,有感而发:“时代考卷,常答常新,惟有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

展现“她责任”:服务“一跟到底”有始有终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联合中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举办了一场“税月‘她’力量”春风税暖宣讲会,东区税务分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就税费政策、纳税信用等方面内容为全市80位女企业家送上“税暖”春风。

“收获满满!”中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晓玲在交流环节表示,协会会员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这场宣讲会既有政策解析又有实操指引,针对性很强。

宣讲会上的中山东区税务分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就税费政策、纳税信用等方面为女企业家们送上“税暖”春风

这并非张晓玲第一次跟东区税务分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打交道,她对“一跟到底”服务印象尤为深刻。“去年我们有家会员企业想从个体工商户转为有限责任公司,在税企交流群里咨询税务问题,情况比较复杂,没想到税务人员直接上门进行了辅导,一直帮助企业完成所有涉税业务办理,这个‘一跟到底’服务真给力!”

张晓玲口中的“一跟到底”服务,是东区税务分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的特色服务。“志愿服务队在跟企业交流中发现,需求被‘看见’之余,被‘跟踪解决’更重要”,东区税务分局副局长、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文涛介绍。为了及时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刘文涛还带领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了“文涛税务工匠工作室”,通过税企交流群,建立“有问快答、有问必答”的快速响应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一跟到底”提供解决方案。

据统计,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月均解答税费新政策落地执行、不动产交易疑难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160多宗,提供“一跟到底”服务55次。

对于“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一致认为,这是来自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更是团队前进的不竭动力。“纳税服务没有终点,我们的十分努力只为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更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刘文涛说。

发挥“她智慧”:优化营商创新活力奔涌

女性职工134名,占比高达73.63%,“娘子军”可谓是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中坚力量。她们用创新和坚韧浇灌纳税服务之花,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处处可见她们的身影。

“成功实现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的好消息传来,蓬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娘子军”欢呼雀跃。

原来,为便利港澳居民办理税费事项,江门税务部门致力于创新探索跨境远程智能联办举措,而蓬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正是江门市远程智能联办试点单位,“娘子军”积极贡献智慧,参与各项创新,持续推进税务深度服务湾区经济,通过政务资源深度共享、税务资源跨境外延,得以实现此次全国首创。

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为纳税人演示使用跨境智能柜台办理相关业务

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能带来哪些便利?据悉,依托专区智能柜台的设备,在江门置业的香港澳门同胞今后在远程智能设备上传身份证明、网签合同号和家庭成员等信息后,即可完成申报纳税和办理不动产权证业务,全程无需提供合同、查房查册等证明,税票纸质件和不动产权证还能免费邮寄送达购房人,帮助港澳居民实现不动产缴税办证零出关、免跑腿。

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的种子也在这个春天开出了绚丽的花朵。近日,蓬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无独有偶,连续两次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也有这样一群勇扛改革创新重任的“娘子军”。

“我们相信用女性的细腻和坚韧,可以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更加温馨的智能办税服务体系。”第一税务所主要负责人高芳说道。作为一名“80后”女干部,她见证了办税服务厅从“窗口办”“排队办”到“智能办”“自助办”的转变。就在去年,她们主动研究制作表单填写指南和线上操作指引,创新“税务+街道”“税务+人社+医保”等服务模式,并依托“海税云课堂”“税看海珠”等平台进行宣传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业务,“非接触办税缴费率”维持在95%以上。

在加强智能办税缴费宣传辅导的同时,她们还积极投身智能办税厅建设,着力提高线上业务办理效率,以“问办一体化”模式,将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系统、纳税服务咨询热线集约化运营。

作为女性占比72.5%的基层一线部门,“娘子军”就是以这样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将智能办税的春风吹向了海珠辖区内12多万户纳税人、近23万户社保缴费登记户。

走进“她坚守”:税务好声音一心听民声

“您好,广东税务12366,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你好,我想咨询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在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拨打12366热线急切咨询留抵退税政策相关内容。接线员尉梦玫听出了纳税人的语气中的焦虑,她一边耐心倾听,一边为纳税人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指引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操作。

一副耳麦,三尺呼台,类似的对话每天都在尉梦玫的工作中上演。

广东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咨询坐席

广东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是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这些年来,尉梦玫带领12366热线姑娘们用心服务,密切关注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2022年,12366热线人工接听电话687万件,话后满意度超99%。同时,针对特殊情况推出“未接来电次日回”“语音留言次日答”“重点工单三日结”等服务举措,实现需求响应、跟踪、反馈百分百落实,响应和处置群众诉求工单超9万件。

为了将政策更好地宣传给纳税人、缴费人,广州市税务局创建了“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通过“岁月绵长”“税宝”卡通形象,打造《穗税说税60秒》《12366热点答》等特色宣传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度。2022年,广州税务微信、微博平台发布资讯共3611条,阅读量超5795万,“广州税务”官方微博在“全国十大税务微博排行榜”位居第二。“这些数字背后,离不开姑娘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尉梦玫说。

她们还热心公益,成立“12366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广州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她·享学”“女企业家开放日”等专场政策宣讲活动,帮助创业女性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以“她力量”护航“她梦想”。

声声入耳,事事入心,件件如意。广东税务12366热线的“娘子军”,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用她们的真诚、专业和温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向纳税人缴费人传递着一个又一个税务好声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