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丰顺税务打通任督二脉赋能企业复产达产
发布时间:2020-07-02 10:46:20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招工难、资金周转难……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梳理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推动银税互动等系列政策“组合拳”,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任、督”二脉,转化为稳企稳岗的动能,并开通办理快速通道,开启政策落地“加速度”,稳住企业这一市场主体,有效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减负的力度传递稳企发展的温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最主要‘蓄水池’。

位于梅州丰顺埔寨工业园区的广东万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国内较大规模音频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拥有300多名员工和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是梅州市丰顺县电声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之一。

为了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广东万圣科技有限公司千方百计压缩成本,采取灵活用工的方式,保证日常生产经营和稳住就业。“在我们积极自救的同时,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能及时享受到税费减免,尤其是2至5月企业的社保费减免了19.26万元,相当于好几十个员工的开销,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广东万圣科技有限公司吴少芳表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端稳员工的‘饭碗’”。

据统计,截至4月底,广东梅州市丰顺县税务局共完成辖区内3100多户社保缴费单位的类型划分,以及1071户次社保缴费单位的退费信息审核,并成功退还企业养老、失业、工伤金额超225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累计约2540万元,直接享受阶段性减免优惠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逾1896户。

税务人员深入车间一线了解生产和复工复产情况

“银税互动”“贷”动企业稳发展

“真是及时雨,不仅减免了30.88万元社保费,作为A级纳税人,我们还能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轻松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梅州丰顺县培英电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俊旋激动说道。

丰顺是广东电声之都,从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一家电声企业到 “电声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从2007年15亿元产值到2019年103亿元产值,电声产业已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目前,丰顺的电声企业共有600多家,从业人员超4万人,产品更是远销欧美、日本、巴西、俄罗斯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丰顺县培英电声有限公司是本地的电声龙头企业,拥有1000多名熟练工和100多名研发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和销售影响,企业订单减少,产品滞销造成积压,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说实话,公司是做电声喇叭零件慢慢成长起来的老电声企业,这些工人都是跟随我打拼多年的老员工,公司再困难也要让他们上班复工。这一切还要感谢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邱俊旋说。

据悉,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梅州市丰顺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不断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深化合作,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将“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围到M级企业。而纳税信用A级企业可直接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轻松将纳税信用转化成贷款信用,为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信贷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到3月底止,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贷款共23笔,累计金额2194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