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兴宁税务: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1-19 15:38: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宁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疫情后重振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佳实践。近年来,梅州兴宁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税费优惠精准滴灌,企业转型升级“不犯难”

今年以来,梅州兴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照现行税费政策逐项逐条梳理、逐一逐户落地,加强对不同时期出台政策的新老衔接和批次接续,深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7批次28项减税降费政策,提升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落实精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兴宁立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销售电线电缆、连接线、连接器、计算机外围周边设备等为主的企业,去年年产值为2.57亿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足动能。今年以来,为助力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该公司积极对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努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研发生产5G天线、机柜以及相关的服务器基站,拓展5G应用,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

“我们企业正处于转型期,虽然今年初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但社保费共减免了近600万元,这笔资金能够用于研发生产更多的产品,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是切切实实的政策红利!” 该公司总经理杨曙表示。

此外,该局利用纳税信用级别评估工具,共为76户有信贷需求的企业提供“银税互动”服务,银行发放贷款约1.6亿元。资金的快速回笼,有助于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扩大规模及研发中去,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定制化服务”全程跟进,为重点项目建设增添“税力量”

眼下,兴宁市一批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势猛劲足,掀起建设发展新高潮。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兴宁市税务局全面启动“税收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方案”,全面对接全市重点项目各类涉税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税收政策研究和经济发展联动分析,点对点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重点工程的税收管理,主动上门为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办理急、特、难涉税事项,切实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添“税力量”。

截至目前,该局为兴宁市第二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兴宁市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等多个项目提供了定制服务。同时,积极对接项目,前移服务端口,建立起问题“反馈—收集—处理—反馈”闭环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持续做好有针对性的税收经济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跟踪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为项目建设提供审批集成服务,制定好个性化审批方案,加速项目落地建设,让企业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税收服务提质增效,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昨天去售楼处验收新房,再去缴纳契税,本来预计要花一天时间,没想到工作人员让我扫二维码,在网上就把契税缴纳了,省去了再跑一次窗口的时间,非常方便!”林女士在该市某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交房现场成功通过增量房契税线上自助申报缴税系统实现线上缴税,让她直呼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梅州兴宁税务部门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对照本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相关要求,积极落实抗击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并制作出图文并茂的《微信申请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操作流程》和《电子税务局申请邮寄发票操作流程》,在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目前,该局累计电子办税率97.5%,纳税人网络申请代开发票96.4%,网络申请领用发票比例由36%提升至100%,“非接触式”办税的推广效果不断扩大。此外,严格落实新办企业首次领票2小时办结政策,顺利开出梅州首张“税务UKey版”增值税普通发票,大幅缩短新设企业开办时间,为该市使用税控设备开票的纳税人提供了一种新的便捷方式。

据了解,该局还对12大类199个办税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更在清单中增加“全程网上办”标识,为纳税人、缴费人“一次不用跑”提供指引,让纳税便利化程度跃上新台阶。在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该局大胆探索智能化办税服务新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 ”,精心打造一体化服务新格局和便捷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