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费优惠赋动能 乡村振兴添码力——梅县税务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8 14:41:1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梅县税务,想您所想。乡村振兴,‘码’上到手!”这是梅县区松口税务青年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的宣传理念,更是松口税务分局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争办惠民实事的行动体现。

在蜜柚金黄、香飘满园的收获季节,梅县区松口税务分局积极响应区局“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创新举措,组织税管员根据管户情况,有重点、分阶段地对涉农企业提供精准提醒服务,及时推送《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组织松口税务青年宣传小分队,携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等宣传资料,纷纷奔赴果场仓库开展“我为乡村振兴‘扫码添力’税费政策宣讲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专项春风行动。松口税务分局围绕112条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展开宣传辅导,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发展新动能。


精准施策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梅州中大南药公司是辖区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红豆杉等药用植物的培育和种植。近年来,松口税务分局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在线宣传辅导和上门服务的方式,给中大南药第一时间传达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优惠新政。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农产品自产自销优惠等政策的激励下,逐步发展成红豆杉培育、种植、研究、提取、纯化、销售、技术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该公司通过与中山大学以及一些科研机构紧密合作,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深加工技术,从红豆杉枝叶提取物中纯化10-DAB  Ⅲ、紫杉醇,建成专业生产线、中试实验室和技术开发实验室,年处理红豆杉鲜枝叶达200吨,提取得到紫杉醇类抗癌药前体10-DAB300公斤,切实走上一条科技兴农的现代产业化之路。

精诚共治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松口税务分局认真强化与地方党政的汇报交流,及时将《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推送松口镇、桃尧镇等党委政府的相关领导,供其在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辖区内各类型的家庭农场、水果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农村经济体蔚然成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体共识,“十记果业”、“恒丰科技农业”、“山果树”等一批带有区域品牌特色的省、市、区重点龙头农业企业、现代农业示范社脱颖而出,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创新驱动+三产融合联动”的绿色科技发展模式。

“税务部门已经是我们桃尧镇的老朋友了!近年来,桃尧镇大力发展金柚种植产业,税务干部贴心地送上各类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农户走出了一条勤耕致富路。这些新铺设的柏油路,锃亮的照明灯,都是桃尧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桃尧镇分管农村农业工作的沈新良副镇长,如数家珍般介绍道。沈新良副镇长也是当地金柚种植能手,因为农业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的激励,他长期扎根桃尧山区,深耕金柚的种、产、销事业,影响和带动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金柚种植产业,使得“桃尧柚”成为人们赞不绝口的“好柚”,市场上也形成了“找好柚到桃尧”的共识。

下一步,梅县区税务局将继续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