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丰顺税务: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让纳税服务体验走心又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4:2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没想到今天来到办税服务厅办事,就碰到了‘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税务局领导全程陪同我办理业务,还详细询问了我在日常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税员吕先生在第一分局办税服务厅办完发票业务后说道。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庆辉走进第一分局办税服务厅,以一线税务人员的身份体验办税窗口服务工作,带头在全县税务系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采取自己办、体验办、跟随办等多种方式,从一线视角找准办税缴费“痛堵难”问题,主动、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和基层关切,走出便民利民惠民的新路子。


坚持服务导向,换位“群众视角”确保“走心”

“业务流程办理是否简约便捷?”“在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这些都是“走流程”中最关切的问题。今年以来,丰顺县税务局、税务分局两级“一把手”化身“服务员”,深入基层分局办税服务厅,共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55次,从“管理视角”转为“体验视角”,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沉浸式、换位式、互动式”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纳税申报、留抵退税、申领发票等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在“走流程”中沉下心、俯下身、办实事,全方位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掌握实情。

坚持问题导向,见行见效确保“走实”

“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的根本目的是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走流程过程中既要注重转换角色,通过走流程深入掌握基层实情,更要注重形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氛围。”丰顺县税务局局长曾庆辉在体验留抵退税流程后说道。在“一把手走流程”体验中,该局共收集到留抵退税情况、社保业务办理、发票回单柜操作等问题数量23个,“马上办”现场解决问题18个,“跟踪办”解决问题5个。通过将这些问题纳入管理台账,制定系列优化措施,形成整改清单,明确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纳入督导考核,确保问题整改成效。

“我们要把‘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贯穿于平时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自己先掌握了,才能更好地引导、带动其他干部职工学习,才能更好地指导纳税人、缴费人。”曾庆辉局长如是说。近期,在曾庆辉局长的带领下,该局班子、分局长和部门负责人都通过现场观摩、实地办理和征纳角色互换体验了一番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是国家税务总局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丰顺县税务局将此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探索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加快征纳诉求响应提升,全力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接下来,该局还将不断健全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以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为导向,拓展更宽、更深、更前的“走流程”活动,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落地生效,助推丰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