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梅州警税协作再升级 “点对点联络员”畅通信息共享渠道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5:42来源:人民数字广东新闻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梅州公安、税务两部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建共建,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有机推动警税协作向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迈进。梅州公安、税务两部门创新协作模式,建立“点对点联络员”机制,推动警税协作再升级,为建党百年献礼。

党建共建引领警税协作创新招

在最近召开的警税协作联席会议上,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和税务稽查部门的负责人、业务骨干30多人围绕协作问题,结合近年来实战经验畅谈意见、集思广益,提出具体建议13条。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刚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警税协作点对点联络员。

“重新敲定了市、县两级经侦部门的警税协作联络员名单,完善好‘两法衔接’工作流程,确保对税务部门移送过来的案件或线索,做到及时接收、规范受理和无缝对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房春鸣对“点对点联络员”的职能介绍道。

据介绍,梅州公安、税务两部门本着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共同职责和目标,不断优化协作模式,2019年联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首创三方联动机制,2020年市公安局派驻市税务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挂牌成立,实现了部门协作“实体化运作”,在打击涉税经济犯罪、维护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中,相继破获了多起重大虚开骗税案和团伙类虚开骗税案件,移送及联合侦办案件18户,税务部门共出动380人次,公安机关共出动80人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7人,打掉虚开团伙7个,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亿元以上,其中“8·03暴力虚开团伙案”犯罪嫌疑人慑于打击声势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警税协作“查大案、办铁案、强震慑”效果明显增强。

信息畅通推动案件查办开新局

随着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出现新特点、新趋势,案件涉及地域广、链条长,犯罪分子职业化、团伙化、隐蔽化。查办案件对涉税、涉货、涉人、涉资金等数据查询及跨部门取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促进各类信息高效集成运用,形成便捷高效的涉案信息查询、取证协作和精准打击工作机制。

“加大信息共享和联合办案力度是警税打击新形势下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利器,我们将通过点对点联络员,更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推动警税协作深度融合、有效聚合,实现案件快速反应、联合侦办,把警税协作推向新的高度。”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曾小斌说。

各地点对点联络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打通协作堵点,开创警税协作新局面,更加有力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公平正义的税收经济秩序,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 泊 赖阳增 余芳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