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梅州:陶乡“天青色”迎来税惠“烟雨”
发布时间:2022-05-23 11:02:2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悠悠韩江水,从粤东山间奔腾而下,孕育了江畔两岸的千年制陶窑火。“北有瓷都景德镇,南有高陂白玉城。”说的便是这里。

高陂,是梅州大埔的一个陶瓷重镇,这里生产的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享誉中外。据史料记载,大埔陶瓷在宋元时期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中国青花瓷之乡”等美誉由此而来。

到如今,千年沉淀的文化底蕴和工艺传承深入人心,陶瓷产业成为大埔重要的支柱产业。税务部门也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陶瓷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助力大埔陶瓷出山向海,助旺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千年传承,匠心工艺出山向海

千百年来,在手工艺者敲打、清洗、配比、风干、火炼等独特方法以及严谨繁杂工序的淬炼下,大自然的馈赠“蝶变”新生。

“制陶,在大埔有近千年的历史,也是我家族一百多年来谋生的手艺,这里有我们四代人的传承和坚守。”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大陶瓷”)研发部主任黄志超十年前毅然放弃了在广州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接过家族陶瓷事业的“接力棒”。

富大陶瓷位于梅州大埔的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厂区有一栋陶瓷屋,外墙、地板和走廊由数十万青花瓷片和具有不同时代特色的青花瓷器镶嵌装饰。走进陶瓷屋,仿佛让人置身于陶瓷世界。黄志超介绍说,陶瓷屋集工业观光、陶艺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是梅州市首个国家AAA级工业旅游区,同时也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景区里面划分了原料加工、陶瓷生产、产品展示、名家作品展示、陶艺体验等七大区域,展示了陶瓷从生产原料到成品一系列制作流程以及名家作品、古陶瓷历史等陶瓷文化。每逢节假日,便会有不少学生、游客、陶瓷爱好者前来DIY捏制陶瓷,感受动手制作陶瓷的乐趣。

“光德陶瓷烧制技艺在2012年被列入了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县一共有11位这项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其中9位都在我们这里。”黄志超说。旋转的转盘上,瓷土变高变矮、或胖或瘦,不一会儿就初成模样,拉成坯体;在风干后的坯体上作画,几笔的功夫,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便跃然瓶身,是素净典雅的青花图案。“看似简单的每一步,都是手工匠人沉淀了几十年的技艺,可以说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品。”

大埔陶瓷不仅传承千年,还享誉中外。据悉,早在宋元时期,大埔人民就依托韩江这条便捷的水运出海通道,将精美的青花瓷运出山门,远销海内外。时至今日,大埔陶瓷产品仍以出口为主,陶瓷企业中约65%为出口企业,富大陶瓷就是其中之一,产品出口比例更是曾高达90%。

然而,疫情放缓了“白玉青花”出山向海的步伐:产品无法正常出口、订单或取消或延迟、资金周转困难……在不少陶瓷企业正发愁时,税务部门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开通了陶瓷企业退(免)税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将该项业务办理时效提高了43%,为陶瓷企业生产运转按下“快进键”。

随着稳产进程的加快,富大陶瓷的订单逐渐恢复、增多,甚至遇上了发票不够用的现象。该企业财务人员游家豪回忆道,有一次公司新增好几笔订单,为保障资金正常运转,急需开出发票,但普通邮递无法实时满足企业的用票需求。

“我们联系了税收管理员陈文贤,他得知后,十来分钟就将发票和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并送货上门了,比跑腿小哥还快!”游家豪感叹道,“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讲的就是青花瓷需要在烟雨天、合适的水汽条件下,才能烧制出完美的天青色。而税务人员的服务,就如春风般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税企同心,通过政策辅导“再精细”、出口退税“再提速”、服务举措“再创新”等方式,税务部门助企纾困更有力。“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额减免190多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过90万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扣除约50多万元。还享受缓税7万多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黄志超说。

产研协同,陶瓷新材向阳而生

大埔陶企的产品主要为日用陶瓷、工艺陶瓷、特种陶瓷等,出口欧美、中东、日韩及东南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年来,受全球疫情、经济环境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原材料成本、海运和仓储费用支出急剧增加,出口陶企的发展面临着不小阻力,产业升级转型迫在眉睫。

在传承中追求创新,在发展中坚守使命,是大埔陶瓷焕发新生的动力。同样有着百年制陶历史的广东吉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玉陶瓷”),就是大埔陶企拓展陶瓷应用空间、探索陶瓷新材料的代表之一。

“虽然我们的传统陶瓷产品广受欢迎,但受制于手工艺制作,很难实现规模化自动化生产,企业发展明显后劲不足。所以我们开始尝试创新,探索更具潜力的转型发展道路。”吉玉陶瓷总经理钟镇昌说。

去年,吉玉陶瓷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了纳米陶瓷新材料应用研发基地,研制用于机械结构件、半导体、5G通信、新能源汽车、手表和手机等精细化的陶瓷配件。“这些都是用比面粉还细的纳米陶瓷做成的,组合成的产品就是陶瓷轴承,主要用在数控机床、石油化工、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的结构件上。”钟镇昌手随手拿起几个打磨得洁白如玉的陶瓷圆形圈和陶瓷圆珠介绍说。目前,常规轴承大都还是钢制,而陶瓷材料相较于钢材而言,具有耐磨、耐热、高硬度、防腐蚀、电绝缘性等优点。“去年8月,我们研制出了一款高性能的陶瓷轴承并投产,对于陶瓷新材料的市场前景,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为助力陶企加快实现“蝶变”焕发新生,税务部门针对陶企的需求,推出“税务春风助旺千年窑火”系列六大行动,并成立“管家式”服务团队,通过“一企一策”,定制个性化的纳税服务策略。今年,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企业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梳理打包,辅导企业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税惠红利。“2021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了100%,这方面扣除额达210多万元,我们还享受了缓税近8万元,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加快先进陶瓷研发的步伐。”钟镇昌说。

通讯员:陈诗良、曾文、吴君玲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