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梅州税务:便民春风暖意浓 惠企便民解忧愁
发布时间:2022-07-12 11:34:5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梅州市税务部门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问需求、优服务、提质效、送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需求快速响应,急难愁盼“马上办”

“在熟悉业务的情况下,办理速度还是很快的,我们要继续做好前期的宣传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熟练掌握税费政策和操作流程。”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大埔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喜望以纳税人的视角体验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后,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陈喜望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仅过了6分钟,后台就成功受理了这单业务。

这是梅州市税务系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的一个缩影。“一把手走流程”是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的第一条措施。这一措施推出后,市局、县局、分局三级53名“一把手”,以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帮办人员、陪同办税等不同身份、不同形式,对政策落实和办理过程进行“复盘体检”,共发现41个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为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梅州市税务局还推出“有问题,请找我”专项活动,通过在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专窗、专岗,在行政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纳税人缴费人较为集中的地方摆放税务形象立牌等,亮出“有问题,请找我”服务承诺,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用二维码,快速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费需求。“这种方式反映问题真是太方便了,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马上反映我们的办税需求,便捷又高效!”丰顺县某企业的办税人员吴先生说。

梅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才保表示,该局将通过“有问题,请找我”专项活动,建立起常态化归集税费服务需求的渠道,并建立健全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政策及时送达,税费优惠“快速享”

“当我们在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时,能够获得国家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对我们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和鼓舞!”日前,一封来自平远利天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的感谢信送到了梅州市税务局,企业的欣喜之情洋溢于字里行间。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4月1日国家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后,平远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对一做好摸底调查和宣传辅导工作。获悉平远利天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周转的困难后,该局立即组织税务人员上门核查,判定该公司的风险级别较低后,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在五月份启动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小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后,第一时间辅导其申请退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近1400万元。


社保费缓缴政策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梅州市辉平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是大埔县目前唯一一家连锁药店,已经经营了30多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的营业额大幅下降,资金周转压力明显增大。社保费缓缴政策实施后,大埔县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为企业负责人讲解缓缴政策,并辅导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缓缴。“虽然公司缓缴的数额不多,但体现了国家对我们这些零售行业企业的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该公司的总经理林先生说。

与梅州市辉平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一样,梅州市岭东大酒店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社保费缓缴的红利。该公司是平远五指石景区的配套酒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人流量急剧下降,带动酒店的营业额也大幅下降。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该公司申请了缓缴社保费,缓缴金额约6万元。“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还不会影响参保员工的社保待遇和个人权益,不仅帮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还有助于留住员工。”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徐先生说。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梅州市税务局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内,成立市、县两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减税办牵头、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各项重点任务,并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对外通过做深做细宣传辅导工作,精准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该局全面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汇编,印制并发放宣传手册13.88万份,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退税减税降费新政策。依托大数据平台,查询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名单,一对一做好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并根据当前的税费热点和业务需要,有针对地举办政策培训和宣讲活动。截至6月底,全市税务系统共开展培训282次,组织宣讲398场。盘活现有的系统资源,运用技术创新,推出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发送精准提醒短信,助力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截至6月底,共发送精准提醒短信12.92万条。

关注个性需求,税费业务“贴心办”

“感谢李平珍同志,是她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相关政策,快速高效地指导我办理个人税收减免政策,解决了我的困扰,使我能够享受到国家给予的政策福利,并深切感受到了各级税务局对于残疾人的关心关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日,纳税人曾先生向梅州市税务局寄去一封感谢信,感谢该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辅导。

原来,曾先生在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时,发现自己无法享受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于是赶紧向税务人员反映。得知这一情况后,梅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工作人员李平珍立即联合平远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对曾先生的申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耐心找出出错原因,并辅导他完成减免备案,帮助他获得个人所得税退税4万元。

今年以来,梅州市税务局把加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作为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优化线下服务流程,为特殊人群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关注个性需求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其中一项举措,也是我们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市税务局将在各县(市、区)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打造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团队,根据当前税费热点和各县办税缴费的实际,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疑难杂症’,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税费服务。”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表示。

在蕉岭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爱心尊老”办税专区,老花镜、医药箱、雨具、手机充电器等爱心物品一应俱全,老年人可在专区内享受茶水、充电、休息等爱心服务。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办税体验,蕉岭县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把专区内电脑的字号调大,并安排精通本地方言的税务人员负责老年群体的办税缴费辅导工作。此外,该局还为没有智能手机、“无健康码”的老年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老年人可持有效证件,经测温并进行登记后即可进入办税服务厅。“推行适老服务是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举措。适老服务越精细,老年群体就越能从中收获满足感和幸福感。”蕉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张江平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