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梅州税务以“12345”工作法帮助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3:1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们拿到了2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有了现金流,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资金补充。我们把这笔钱用来购买原材料,整个企业活了起来。”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煜璇说。

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是一家生产高端汽车玻璃的制造型企业。今年4、5月份,由于受上海疫情影响,公司的汽车零配件销售量明显下降。

“就是在这个时候,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在申请的当天,‘退税款’立即退到企业账户,实现退税申请、审核、退库一日内办结。”林煜璇说,“我们是去年6月批量生产,到今年6月份刚好一年,第一年就实现产值超2亿元。”

这家公司的税收管理员是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江南分局的谢天龙,他管理纳税人510多户,涉及“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项业务就有40户,他说:“为了避免纳税人理解政策有偏差,我们采取打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一对一进行宣传讲解,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并且辅以上门实地核查的方式进行风险排查有时,上级推送风险排查,我们都要上门认真核查,确保政策安全准确落地。”

 

据了解,梅州市税务部门采取“12345”工作方法,集中精力落实落细国家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稳住经济大盘。“1”是指完成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任务”;“2”是指突出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工作;“3”是指实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大盘“三个目标”;“4”是指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助企队、志愿服务队、苏区税企联合队“四支队伍”作用;“5”是指勇挑为党、为国、为税、为企、为民“五道大梁”,真正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钟航是梅州五华县税务局的一名基层人员,主要负责增值税税种管理,不仅要承接货物劳务税管理业务、对接留抵退税几个工作组,而且还要面对9个基层分局成百上千纳税人的政策咨询、操作指导,他说:“我们除了学习和汇总各种数据外,每天还要审核各分局推送的几十户退税企业,完成后续复核工作。”

为集中精力稳住经济大盘,梅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2022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抓经济上,越是经济形势越是严峻,税务部门越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干好一桩桩实事,上交一份份‘退税减税’满意答卷,助力梅州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