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6:52:4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网站(http://www.gd-n-tax.gov.cn/gdsw/mzsw/mzsw_index.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梅州市梅江三路70号,邮编:514021,电话:0753-2196202,传真:0753-2196209)。

一、概述

2018年,梅州市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梅州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一)健全制度,完善公开机制

全面做好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推进指导等工作。根据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及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调整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第一时间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重新编制。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及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的发布审批流程;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对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核;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进一步健全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到位,实现改革前后政务公开“无缝对接”。

(二)丰富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打造特色栏目,及时有效更新网站政务信息,增强网站信息发布能力。全面升级“梅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和“@梅州税务”微博,积极回应网民咨询,利用照片、图解、视频、H5等丰富活泼、受众易懂的形式进行税收宣传。全面加强与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联系合作。开辟专题专栏,对全局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事关纳税人权益方面进行详尽报道。此外,我局还组建“走进现场送政策,助力经济谋发展”税收政策宣讲团队,认真开展“问需于企问税于企”大走访活动,主动上门服务、上门宣讲、上门辅导;完成系统同网部署,全面加强咨询服务品牌建设,率先实现涉税业务“一键咨询”、税费咨询“一人通答”的全新模式,用“听得见的纳税服务”阐述税务机构改革带来的便利。

(三)关注热点,提升公开质效

紧跟社会热点,大力宣传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工作。运用“走出去、送上门、请进来”等多种宣传方式,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全面深入宣传,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全面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市局相关执法信息;上线运行“梅州市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税收违法案件等7大类33项公示项目,推进税收执法公开透明。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25条。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71条(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4日,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205条,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 218条;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348条);通过官方微信“梅州税务”发布信息283条(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4日,发布134条;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发布149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 772条(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4日,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250条,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 246条;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276条);各类媒体共刊播税收工作稿件99篇(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4日,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19篇,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28篇;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52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2件,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1件;书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1件),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查、处理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没有收到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原梅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梅州市地方税务局收到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各1件,均已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答复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等。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税收政策解读,提高回应社会关切能力,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合法权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