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0:38:5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梅州市税务局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社会群众关注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组织管理力度

梅州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明确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内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2020年梅州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梳理了5大类2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进一步强化绩效考评和督查督办,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地。2020年,在梅州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通过网络展示履职报告、会议现场汇报等环节,我局荣获2020年度梅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第一名。

(二)落实公开机制,推进税收管理权公开

梅州市税务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作用,狠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对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普遍关注的热点和影响执法公正的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不断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信息回应、信访工作、舆情管理、投诉举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回应税务系统内部和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众信息诉求;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税费政策文件、权责清单、行政许可、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用信息双公示等信息,推进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7大类26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集中统一的网上公示,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更新有关税收执法信息。2020年,通过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信息660条。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份,均同步发布政策解读;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35条;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决定数量23条。    

(三)严格规范管理,依法办理公开申请

全面落实《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严格按照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式样标准以及参考模板等规范格式调整答复文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送审单以及送审程序,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对外公开信息均经过相应权限审核后才发布,确保税务信息公开安全,杜绝因审核不到位出现公开信息不准确、错误或者泄密的现象。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做到专人跟进落实、专本登记、如期答复,对相关资料做好立卷归档。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进一步确认申请人的需求,依法依规进一步提升回复告知的针对性,有效提升申请人的满意度。2020年,梅州市税务局收到并且办结依申请公开件2件,均是个人通过网络申请,均如期答复;局长信箱收到9件,回复9;收到会办的建议提案2件,如期办理完成;办结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

(四)创新公开载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梅州市税务局始终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紧抓重点政策脉搏,紧扣“六稳”、“六保”社会关注热点,加强税费政策落实效果宣传。我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重点打造好 “梅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梅州税务”微博、梅州市税务局网站等自建平台,积极创新线上宣传手段,运用直播、动漫、短视频等宣传形式,开展普及性宣传;采取讲授结合、派发单张、张贴海报、播放视频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税收线下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以及融媒渠道,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2020年,我局制作并发布微信384篇,微博1026篇,网站信息1251篇,在各级新闻媒体刊登稿件649篇,12366热线受理各类咨询16901人次,印制并投放各类税费政策宣传品近22万份,税收宣传的覆盖面和受众面不断拓展,有效助推了减税降费以及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及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出良好的税宣舆论氛围。

(五)提质增效,全方位落实重点领域公开

门户网站专设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的专题专栏”栏目,推出减税降费在行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15个重点领域信息专题,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积极推进 “放管服”改革税收领域公开。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办税缴费便捷高效透明。2020年全市电子办税率由第一季度的66.2%提升至91.2%,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4%,提高了纳税人开办便利度;全市累计办理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业务7491笔,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到28分钟,同比提速90%,办税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显著提升。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公开严格按规定公开政府采购通知、中标公告等信息,为竞标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2020年,梅州市税务局政府集中采购11次,采购总金额1782748元。积极推进税收执法权公开。聚焦稽查办案主业,继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工作,以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打击骗取税收优惠政策违法行为为重点,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2020年,梅州税务稽查部门立案检查84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18宗,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24户;梅州市税务系统在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梅州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布应予公布和推送联合惩戒的案件信息2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5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22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35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17827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极个别干部职工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把握不够;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个别专题专栏内容不够全面。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梅州市委市政府各项政府信息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时效,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梅州市梅江三路70号,邮编:514021,电话:0753-2196202,传真:0753-2196209)。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