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征管改革步步深入 智慧税务惠企利民
广东税务部门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发布时间:2022-12-09 15:56:2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

“V-Tax就像一个虚拟的办税服务窗口,通过电脑或手机提交申报后,很快就通过审核,一边‘视频聊天’一边办理业务,为我们解决了多头沟通来回跑的难题。”汕头市濠江区港通设计咨询中心办税员林先生在使用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成功办理实名办税信息采集业务后表示。

让办税服务从实体走向“云端”的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是广东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成果之一。民之所盼,改革所向。近年来,广东税收征管改革步步深入、年年有新:纳税人缴费人从“进两家门”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申报办税从手写录入到网上申报、自动算税……一批重要的实践性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为稳增长、惠民生注入源源不绝的税动力。

“合并”是最大的优化。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广东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4年来,广东税务推进干部队伍“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为全面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打下坚实根基。

税务执法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进户执法是税收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也容易打扰纳税人、增加纳税人负担。在汕头,税务部门对进户执法做出了新的尝试。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汕头市税务局探索打造“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通过对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实现“非清单不进户,进户前必审批,全流程严规范”。

惠州税务部门也依托“首席联络员”“涉税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品牌,形成了多业务线条、多税务层级与企业的快速联动响应机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转型各阶段需求,精准为企业量身定制全方位、全流程的涉税服务,助力惠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合成”促进融合升级。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拉开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大幕。广东主动扛起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地区的使命任务,在落实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实现征管效能跨越式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与日俱增,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