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3 16:04:2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在税务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下简称“广东省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税务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广东省税务局工作给予肯定批示70多次;在省级2019年度绩效考核(包括依法行政和政务效能两项专题)中,广东省税务局获得一等奖。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周密部署学习工作。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并对全省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周密部署。12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浅出讲解如何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下的税收工作,在全省税务系统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紧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多次安排专题学法,由局内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专题讲解,促进法治理论与税收实际紧密结合。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坚定不移加强税收法治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行稳致远。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国家7批次28项税费优惠政策,建立健全直达快享的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推广应用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创新实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申报即享受”快办模式。率先推出“广东税务10条”“稳外贸8条”“稳就业保就业9条”等政策组合拳,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依法给予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税务支持,多条措施被纳入省政府一揽子支持政策,税务“暖流”助力市场主体渡过疫情“寒冬”。1-11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18亿元,为我省经济恢复向好、实现正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复工复产专项调研、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均获得肯定。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对标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一核一带一区”等重大战略,努力展现税务担当作为。科学应对极其困难的税收经济形势,依法依规、抓早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全年广东地区税费收入完成17621亿元,圆满完成税务总局和省政府的收入目标,较好实现与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总体协调。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每天“破译”数以亿计的发票信息,全系统报送分析报告1800多篇,获得各级领导批示1100多人次,均排名全国税务第一,一批分析成果被转化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精准之策,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足用活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年依法核准延缴税款532亿元,延缴社保费313.7亿元。全面推广应用“i惠退”平台,推行“3天退”加速审核,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340.5亿元。推行“审核不过夜、退税不过周”快速退税模式,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比规定时限缩短将近一半,全年办理退(免)税2533.3亿元。在全国率先推出“社保贷”等“银税互动”产品,全年发放信用贷款1402.1亿元,同比增长21.7%。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积极推动完善广东省社会保险制度。推动社保立法与社保征管改革相适应,牵头修订《广东省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并提请列入2021年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积极参与规范广东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携手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共同推动广东省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台《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和工作规范,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审查省税务局规范性文件7份、各市(区)税务局报备文件21份。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持续推进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年度计划安排部署,对即将出台的税收决策依法启动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等程序,注意充分倾听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意见。广东省税务局全年组织实施1项重大行政决策,即《广东省纳税人申领增值税发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 8份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研究吸纳征求的意见建议89条,有力推动税收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省税务系统统一上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印发《广东省税务系统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指导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动态更新发布权责清单,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推出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实现企业财务数据自动扫描、涉税风险自动预警。加强税收风险任务扎口管理,开展风险应对查补税款173.3亿元。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从制度清单、任务统筹、信息化建设等维度全面规范进户执法,全年共审批发起进户执法6.7万户。

构建纳税信用监管新格局。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纳税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能力,提升纳税信用影响力。持续推进“银税互动”项目的实施和发展,与全省1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实现了对省内主流银行的全覆盖。创新“信用+风险”监管,打造纳税信用预警服务体系,全省重点关注的15.2万户企业中有21.6%实现信用级别提升。

深化跨部门协同执法。推进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实体化运作,全省已有56个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充分运用税务“智慧稽查”和公安“智慧新警务”成果,整合双方大数据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信息共享堵点和案件查处难点。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和涉疫违法专项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多个虚开骗税团伙,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驰而不息加强行政监督。主动对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主动与属地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坚持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党委与纪检组定期会商机制,全年召开党委会研究纪检工作16次。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207个,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1项。

严格推进政务公开。修订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制度基础。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要求,依法及时予以答复。广东省税务局全年对49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作出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召开100多场专题税企座谈会,走访105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百名局长连千企”活动,深入问需问计问策于企。进一步优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职责和流程,全面提升答复效率。全年按时办结33份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64份广东省政协会议提案,列入广东省委、省政府督办系列建议提案8份,3份全国人大会议代表建议、8份全国政协会议提案。主动对接各大主流媒体,深入沟通税收宣传需求和涉税舆情风险点,扎实做好“两会”、个税改革等重要时间节点的舆情监测和引导,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制化。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高质量办好行政复议应诉。加强行政复议制度建设,制定《广东省税务系统复议应诉工作规范》,细化流程,明确要求,提升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复议应诉能力;组织汇编税务行政执法案例,选择省内外具有示范性的案例汇编成册,为基层税收执法提供有益借鉴。全省税务系统共办理128宗行政复议案件,其中广东省税务局办理17宗,没有一宗被上级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违法或撤销。全省税务系统共办理76宗行政应诉案件,整体案件胜诉率(含原告撤诉)达95.71%。

信访工作平稳有序。健全信访分类处理机制,积极引导群众运用广东税务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功能和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做到举报投诉电话有人接听、举报信箱有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加强研判、迅速处置,促进信访问题有效解决。广东省税务局收到和转办办理人民来信143份均得到及时处理。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系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制发《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规定》,组织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修班,完善学法培训制度,明确年度学法计划,将学法列入任职培训、初任培训、军转干培训等课程,全面提升税务干部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印发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将学习民法典纳入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各级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推动实现法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开展税法宣传。立足税收职能,主动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紧紧围绕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服务“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深入讲好税收政策落实、税收法治建设故事,打造了“老细唔使愁”“春风日历”等宣传品牌,全年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2325则,其中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减税降费的举措分别被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税收新闻报道影响力创新高。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关注数量突破1300万,成为广东省首个“粉丝数”破千万的政务微信公众号。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以法治为标杆的用人导向。将依法办事等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资格条件,特别是注重选准用好有政策法规工作经历、法治素养好、依法行政能力强的干部,并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充实到全省税务系统各级法治人才队伍中。

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培养。印发《广东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规范全系统公职律师的认定、管理、使用、考核等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辅助决策作用,锻造一支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税务的公职律师队伍。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强化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要求,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干部“法治本领”进一步增强。

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依法依规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纳入对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考核评价。

过去一年,广东省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个别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不强;区域法治税务建设水平不平衡问题仍较明显;税收营商环境对照国际最好最优和纳税人缴费人期盼仍有提升空间。

2021年,广东省税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五个走在全国前列”,在倾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税务铁军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税务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