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这家企业缘何坚持不裁员?答案里藏着“税惠”二字
发布时间:2020-11-23 15:47:3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虽遭遇疫情影响,但因为高新区税务部门的及时帮扶,富邦彩印(全称为清远市富邦彩印实业有限公司)还是咬牙没动裁员念头,这让曾经忐忑的朱小兵安了心。朱小兵是一名残疾人,25年前进入富邦彩印成为一名车间工人,在富邦彩印,像他一样的残疾人职工共有13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遭遇经营压力。聚焦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力企业稳企扩岗,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通过落实落细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保费政策延长至年底等优惠政策,积极助力援企稳岗,增添企业稳岗护岗底气。

11月12日,清远高新区税务人员走访富邦彩印,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送来去《税费优惠一本通》和相关宣传资料。受访者供图

“这坚定我们坚持不裁员的信心,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让新老员工感受企业的关怀。” 11月12日,仔细听完清远高新区税务人员讲解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接过其送来的《税费优惠一本通》和相关宣传资料时,富邦彩印总经理王辰说道。

坚持不裁员的底气

富邦彩印成立于1995年,位于清远市清城区银源工业区内,主要经营印刷品印刷、其他印刷品印刷等,产品以生产彩箱、水印箱为主。

疫情初期,受地方交通或限制出行影响,部分员工暂不能按时回来上班。总经理王辰说,自己想办法在企业附近招聘工人,这虽然增加了经营成本,却保证了车间的正常运作。如今,在常态化疫情影响下,虽然企业的业务量比正常情况下缩减了大概20%左右,但开拓业务与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仍然是企业发展的重点。

坚持不裁员,甚至要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的决心,与这家企业对自身社会责任的理解有关。“我们一直有招用残疾人的传统,一直都有享受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个对企业既是一种肯定,也能盘活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有资金为残疾人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王辰介绍道。

疫情期间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更是给了企业把这项传统坚持下去的底气。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已为这家企业减免了约20.68万元的费用,其中社保费减免额约18.87万元。“这正好用于保障员工的福利待遇。现在这些政策又延长到年底,公司打算再加把力,吸引和留住更多重点就业群体。”王辰说。

“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富邦彩印生产车间,朱小兵正在版房里忙碌。他来自阳山县,今年47岁,在这里已工作25年。1995年,作为富邦彩印招聘的第一批残疾人,他在完成培训后顺利入职。

车间里的朱小兵。受访者供图

最初,他担任门卫工作,每个月只有200元的工资,如今,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勤劳自学,在企业以“尽量创造机会”为原则的良好企业氛围影响下,他的工作技能得到不断提升,成功当上了版房高级技术主管。

王辰介绍,朱小兵自强不息的故事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曾受到省委领导的接见,更被选为第四、五届广东省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清远市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

“这些年,我在富邦彩印的工作很稳定,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这里没有歧视,一视同仁,领导同事对我很好,公司也非常照顾我,教给了我技术,给了我很多的岗位工作机会,现在我每个月能取得收入约40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了。”朱小兵说。

兜底线保护重点群体

在富邦彩印,像朱小兵这样的残疾人职工共有13人,以工作年限为7-10年的员工居多,尊重平等的就业环境让员工真正感受有温度的企业文化,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来自阳山县小江镇的欧焕坪身患(脚)肢体残疾,自2007年5月1日就进入富邦彩印,刚进企业只是担任一名普通工人,做一些手工活。后来,因为抓住企业为其提供的学习操作啤机技术的机会,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位熟练的啤机操作师傅,平均月收入达到四五千元。

“我非常珍惜和热爱这个工作,所以一直坚守这个工作岗位上。因为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这两年在老家也盖了新房子,过上稳定的生活。”欧焕坪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目前我司的业务量尚未恢复同期正常水平,经营压力陡增。看到我们的压力,高新区税务部门组建了税收政策援企小组,为我们开展了‘一对一、点对点’的上门宣传辅导,帮助我们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同时,有朱小兵和欧焕坪这样的老员工全心全意的为企业辛勤工作,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王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

据了解,通过高效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部门加大了落实“税务九条”力度,同时,贯彻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重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运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例如,通过积极开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7大行业的广泛问需调研活动,在以“线上走访+问卷”的方式收集到富邦彩印的困难与建议后,马上“靶向”投放了惠企税费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

据称,在接下来的常态化工作中,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还将推出更多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举措,主动通过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全力为企业吸纳就业纾困解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