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护航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7:56来源:大众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清远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全力落实“提率”“扩围”等出口退税新政、提供“非接触式”“容缺办理”等服务,快速兑现政策红利,护航出口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

审批更快,“加速退税”稳住企业资金运转

清远市嘉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是清远市清城区一家以出口服装为主的企业,据负责人吴先生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市场需求萎缩,外商客户资金结算速度变慢,货款难以及时回笼,给公司资金造成很大压力。

为减轻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清城区税务局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退税审批速度,将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5个工作内,为外贸企业加速资金周转争取更大空间。

“税务部门的退税效率很高,值得点赞。”吴先生表示,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新动能。

服务更优,“容缺办理”为企解除后顾之忧

清远市迎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皮具的外贸企业,2020年3月,该公司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在得知税务机关需对首次申报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后,财务人员李会计着急地同该局负责出口退税工作的工作人员联系,“疫情期间你们怎么开展实地核查呢?如果不能进行实地核查,我们是不是就不能办理退(免)税了?”

清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马上告知李会计,“疫情期间,对于纳税人首次申报的退(免)税业务,累计申报的应退(免)税额未超过限额的,经我局确认后可先行审核办理退(免)税,待疫情结束后再开展事后核查。”

“出口退税的‘容缺办理’服务来得很及时,既解决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又提供了高效安全优质的纳税服务,十分便民贴心。”清远市迎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李会计赞道。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外贸企业协同发展,清城区税务局对出口退税的申报受理、审核办理、调查评估、结果反馈等业务均采用“无纸化”“容缺”办理,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退税更多,“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供氧”

广东蓝宝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了二十余年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销售普伐他汀、麦考酚酸等药品,其中约有七成产品用于北美洲出口。由于企业内部不断建设发展,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日益增大。

“现在有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企业肩上的担子轻松多了。”财务经理林小姐算了一笔账,“出口退税率调整后,按企业去年普伐他汀的出口额测算,可提高退税额约350万元,税务部门还为我们进行了政策辅导,这波红利真的可以!”财务经理林小姐高兴说道。

自出口退税提率政策出台以来,清城区税务局迅速摸排分析,精准锁定适用企业,定向推送退税新政,第一时间将资金“活水”送到企业,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力量更足,“税惠叠加”推动企业逆势突围

“今年上半年,我公司收入同比增长了24%左右,其中内销收入增长了近80%。”万邦(清新)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公司之所以能实现不降反增,主要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和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

据万邦鞋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国外疫情影响,全球市场萎缩,起初他也很担心疫情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好在有了清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和帮助,该公司成功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近850万元,办理出口退税累计超2000万元。

没了后顾之忧,万邦鞋业全身心投入到稳生产、稳外贸上,加足马力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很快瞄准了规模大、潜力足的国内市场,及时调整策略,进一步扩大内销生产、提高内销比例。“最终阿迪达斯境外生产厂商的部分订单转移到我公司生产,在境外订单增长的同时,我公司内销订单也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内销订单增长了近50%,内销比例同比提高了10%。”万邦鞋业财务负责人介绍说。税惠加持下,万邦鞋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实现国内外市场“双轮驱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