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英德税务:全力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5:5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北江水位持续上涨,6月21日,英德市人民政府三防办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英德市税务局迅速行动,逆水而行,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在从高从严压实抗洪抢险责任中展现税务担当。


英德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堤坝加固工作。通讯员供图

以人为本 全力保障干部职工和国有资产安全

汛期以来,英德市税务党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及时留意相关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加强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抗洪抢险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英德市税务局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洪涝灾害来临第一时间有效应对。

6月21日晚,英德发布紧急公告,要求部分区域人员马上转移,英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志伟现场指挥,深夜紧急调动60余名干部职工连夜对办税大厅、基层分局位于一、二层的办税设备、税票发票、办公设施等进行拆除搬迁。凌晨2点,办税服务厅依然人头攒动,大家有条不紊地拆卸、搬运办税设施物品。

“大家再加把劲,确保洪峰过境前将全部资产向高层转移,保障国有资产不受损害。”凌晨4点,搬运工作完成后,潘志伟马上带领值班留守人员布置抗洪救灾工作。


英德税务局干部及时转移办税设备等物资。通讯员供图

由于浛洸镇地理位置较低,连日的强降雨导致浛洸镇大片区域受灾严重。在浛洸税务分局,洪灾来临前,干部职工密切关注水情变化,眼看洪水从0.1米、0.2米、0.3米慢慢上涨,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部分人迅速行动将一楼办公区的办公设备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另一部分人员趁着外出采购了一批应急物资,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洪灾。洪水淹到办税服务厅的时候,所有人员及一楼大部分物品均已撤离至安全区域。“我们分局在洪水来临前提前筹划,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开展自救,尽最大可能将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分局长巫宏勇说道。

积极响应 主动投入抗洪抢险

北江防洪堤上,天色灰蒙,浑浊的河水不断拍打着圩堤。“大家看仔细点,用脚多踩踩、用手多扒扒、用棍多翻翻,看看堤顶堤坡面有无裂缝、坡面有无漏洞流水,要注意安全。”在防洪堤开展巡查的小组长黄剑彬对身后组员说。清晨5点,在大家还在熟睡时,他带领的小组已经在防洪堤巡查5个多小时了。

汛情发生以来,英德市税务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干部职工分批次到防洪堤开展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全覆盖巡查,重点对堤顶、堤坡、堤脚、背水坡内侧等关键点位进行检查,对发现的一般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排除,对重大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确保消除隐患,在关键时刻能迅速转移人群精准投入抢险。

“汛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防洪堤巡查小组的口号,也是他们的决心。英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抗洪救灾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困难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先进性的‘试金石’,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旗飘扬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请全体50岁以下男性干部职工及时用餐、洗漱,今晚7:30前回到单位待命!”晚上7点正是万家灯火、褪去一身疲惫在家休息的时候,英德市税务局内部工作群收到这样一条消息。不到半小时,由“英德税务党团先锋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组成的50余人队伍便迅速回到单位集结完毕。


“英德税务党团先锋队”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通讯员供图

6月21日,“英德税务党团先锋队”第一时间响应英德市委组织部号召,派出4批次人员赶赴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受灾群众布置场地、分发物资、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党团先锋队志愿者耐心细致的服务获群众一致好评。

一位身患高血压的老年人,转移时来不及携带药品,正暗自焦急,“英德税务党团先锋队”队员卢冬雪了解情况后,细心地问询了老人经常服用的药物,主动跑到附近药房为老人购买药品。老人家感动地说:“你就像我的孙女一样贴心!”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党团先锋队忙碌的身影一直没停过,他们总是想多干一点,把工作做细一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好、安抚好受灾群众。“他们遭遇了洪涝灾害,从家里紧急转移过来,内心惶恐焦虑不安,我们要用心用情地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困难,坚定他们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卢冬雪坚定地说。

坚守阵地 坚决打赢防汛防灾这场硬仗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显忠诚。6月22日上午,英德市税务局临危受命,迅速动员集结41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前往英德市江湾大桥附近的堤坝开展堤坝加固工作。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启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同事纷纷劝他“您已经52岁了,到防洪堤加固堤坝比较危险而且特别辛苦,您在后方调动人员就行了。”潘启鸿表示:“越是危难关头,作为领导干部越是要带头参加,所谓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大家跟我一起上!”

此时北江堤上,洪水已逼平堤面,突击队队员在三防办的统一部署下巡洪堤、扛沙包、堵漏洞,“一、二、三!提起!”装袋、扛料、传沙袋、堵住涌口,抢险突击队分工协作,齐心协力筑高筑牢防洪堤。半天下来,他们有的胳膊晒得通红、有的手脚被蚂蚁咬出大包,更多的是被汗水浸透了衣服……

英德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小俊深夜才从另一个防洪堤巡察点结束巡查工作,经过简单休整后,立即带队与潘启鸿交班,继续投入堤坝抢险。

抗洪救灾期间,英德市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带队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在防洪堤巡察和堤坝加固中“两班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已派出240余人次参与防洪堤巡察、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服务和防洪堤加固工作,在防汛救灾中筑起一道“蓝色”防线,筑牢人民心中的“安全堤”。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