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清远税务:解燃眉之急 谋长远之功 
实招硬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11:42:16来源:清远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关携手财税、金融行业代表走进“清税微课堂”直播间,为纳税人直播“带货”,解读“银税互动”助企措施。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关一行到广清产业园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关一行到广清产业园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清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把准企业需求纾难解困,为企业送温暖添活力、促进全面复工达产,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助力发展不缺位:

力挺全面复工复产达产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程复工复产接力跑。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清远税务部门争分夺秒不缺位,“清远税务三十条”及时出台,打出暖企稳岗“组合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3月初,伴随凤城初春的阳光,清远税务部门一连举办8场“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税企座谈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外贸等90多户行业代表性企业问需问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随着清远逐步“重启”,全市税务部门分批下沉企业、园区、一线单位走访行业商会、重点项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和涉税问题,确保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据了解,目前全市近400户纳税人享受疫情防控有关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近4200户次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按1%征收增值税优惠政策,增值税小微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9700户次,近25000户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

资金链是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清远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引数据、优平台、拓范围,为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为复工复产引资注能。今年5月,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关走进“清税微课堂”直播间,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读“银税互动”项目,进一步拓宽政策知晓度及覆盖面,直播反响热烈,累计超过3万人在线观看。

“贷”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为确保贷款申请流程“零障碍”,清远税务部门加速流程提高贷款效率,在纳税人申请受理、信用认证和银行授信等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有效实现信用贷款易申请、免跑腿、秒到账,为企业融资提速增效。

据了解,为让更多企业以“信”换“贷”,清远税务部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将受惠企业的纳税信用限制放宽到M级,全市受惠企业数量相比2019年增加135%,更多守信企业真正将纳税信用转化成融资信用。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发放500多笔税务信用贷款,贷款金额达到3.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

着眼长远出实招: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营商环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选择和发展,清远税务部门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据悉,清远税务部门从多方面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特别是在依法实施延期办理纳税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措施的同时,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不断拓展,“少走马路”“在线互动”“一扫尽览”“移动办税”成为常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这一应时之需正逐渐拓展为常态之举,清远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清远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清远税务部门全力推行244项“全程网上办”和165项“一次不用跑”常办税(费)业务便民措施,实现更多税费业务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今年1-5月,全市各税种合计网报率达98.48%,其中增值税网报率达99.59%;预约办税、错峰办理持续拓宽覆盖面,全市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同比下降57%;“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免费配送发票超过33万份。

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同时,清远税务部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定期定额户”简化停业手续及合理调整定额等支持疫情防控的措施,全市核准办理延期申报企业137户,辅导182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共申请延期缴纳税款2.21亿元。为180户外贸出口企业办理“非接触式”退税3.28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为4天,与法定审批期限相比缩短11天。

一系列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举措渐次铺开,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好的服务体验,获得感与满意度持续提升。

公平公正的税收经济秩序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对于陆续出台的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清远税务部门坚持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清远税务部门持续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把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等违法行为专项工作与“双打”工作相结合,维护我市健康良好的税收秩序。今年以来,已立案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1户,查补税款700多万元。近日,清远税警联合重拳出击,成功端掉1个增值税普通发票虚开团伙,涉及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近300份,金额3500多万元,税额70多万元。

疫情之后,凤城清远已恢复往日繁华,生机与活力正回涌迸发。在战“疫”过程中,税务部门始终担当在肩,勤勉于业,撑企业、渡难关,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中铢积寸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