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全力冲刺丨做优营商环境释放“清远动能”
发布时间:2020-09-11 10:48:0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7月24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会。

把实体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清远紧扣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为抓手,全面提升优化清远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清远有何举措?新时期如何对标广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入珠融湾”?近期,南方日报清远新闻部派出多路记者对清远区域内的园区及企业展开调研走访,听取企业对优化清远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对话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探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清远力量。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三篇,敬请关注。

2020年9月8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头版。

从广州市海珠区回来之后,清远市发改局(市营商办)相关科室的负责人黄科马上开始准备9月底的深圳“取经”之行;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政数等其他多个市直部门也正在忙碌,自结束三个月前的肇庆交流之行后,这些部门便进一步加快《清远市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的修订步伐,向“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改革目标冲刺。

频频走访调研,清远想学什么?为什么学?答案显而易见。

清远正发力数字经济。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是其近年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势崛起,紧邻广州的清远,迎来了城市量级跃迁新机遇。数据显示,今年1-6月,清远市共推动工业投资开工项目470个,工业投资预计同比增长超过40%;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依托广清一体化区域合作,通过强化产业互动、大交通网络搭建和营商环境优化,清远全新的发展空间被打开,吸引了腾讯、京东等行业龙头的进驻,成为珠三角新一轮产业转移重要目的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标先进,扎实做好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不断加强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的力度,清远正敞开怀抱,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力向高质量发展发起冲刺。

新标准

打破藩篱建企业生命周期的清远体系

回顾广州海珠之行,黄科说触动颇深。7月29日,由清远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市发改局相关科室人员赴广州海珠区开展专题调研学习。调研内容与营商环境优化有关,其中就包括了构建“四位一体”的“CSO 首席服务官制度”、党建引领的标准化企业服务阵地平台等相关问题。“为什么学?因为我们在对标先进。”

认真学习了海珠区投资促进局“CSO首席服务官制度”的经验后,调研组写下了这样的总结:“尽管清远市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进展,但相比广州、深圳主要发达地区、相比市场主体的需求,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须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瞄准先进经验,全面剖析短板,主动对标找差距,补齐短板,以不断提升清远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何为“CSO首席服务官制度”?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珠区的“CSO首席服务官制度”探索开始于2015年,通过制定重点企业(目标企业)联络员工作方案,梳理重点企业名单,依托各职能部门和街道组建企业服务团队,海珠区投资促进局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官。

首席服务官为企业提供场地选址、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教育、二次消防、税务开票、政策申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个性化+全流程”一跟到底,推动企业服务全域化、全员化。2019年初,“CSO首席服务官制度”被列入广东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的《民营经济十条》,并获全省推广。

“海珠经验中的‘首位首办、一跟到底’‘任务到单位,事项到个人’等的做法对我们的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有启发。”黄科说,清远市发改局(市营商办)已召集全市相关部门商讨相关借鉴应用工作。

按照谋划,相关工作将包括建设一个体系、一个系统和一套流程的优化。一个流程,指的是“首席服务官的标准化体系”,通过横向、竖向打通,实现企业服务的环环相扣。“一个系统”指的是“首席服务官智慧服务系统”,这是一个手机上的APP软件,将把企业服务集合到该平台上,实现企业落地“指尖办”;“一套流程”是指优化服务流程,目的是通过对跨部门、跨系统藩篱的进一步打破,匹配个性化需求,建立起一整套定制化的企业生命周期的清远标准化体系。

“改革涉及的单位相当多,不但包括了自然资源、住建、税务、政数、人社等部门,还有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属地县市区及镇街,改革力度之大显而易见。”黄科说。

新挑战

挑战“1天开办企业”改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来自清远市市场监管、住建、政数等多个部门的信息显示,相关改革工作早已陆续开展,对标先进的理念同样贯穿其中。

以“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改革为例。这是清远市正全力冲刺的改革目标之一。今年五六月期间,围绕这一改革内容,清远市发改局(市营商办)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3次研讨会,并组织市场监管局、市政数局、市税务局赴肇庆学习交流。

肇庆是广东省首个实现全市区域“1天开办企业”服务全覆盖的地级市。“他们的硬件条件好,把场地做了起来,设立专窗并投入了大量人力。”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初入肇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宽敞而整洁的场地令人印象深刻。该中心内设立有实体窗口,企业开办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可使用企业开办服务智能终端、在手机上通过“粤商通”APP进行企业开办申报等。

 

走访学习的成果很快被吸收运用。目前,通过建立企业开办专窗,清远已整合起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等环节,实现“一张表格、一次填报”和“一窗受理”的窗口综合服务,并加强部门联动,举办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我们和珠三角的差距还存在于信息化层面。”该负责人说,“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支持,其关键在于实现多个系统之间数据传输提速,需要整合系统,而这势必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撑。对于次发达地区清远而言,财力是一大短板。

虽遇资金短缺成“拦路虎”,但清远并未裹足不前。清远市政数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透露,他们正和系统开发方沟通,试图通过第三方组织,采取政银合作等方式实现经费保障,目前洽谈正在有序推进中。

与此同时,一系列创新机制、再造流程的举措也在商务领域的营商环境改革中发生。通过不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化,清远外贸及外商投资经受住疫情的考验:今年1-7月,清远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4069万元,增长15.9%,连续7个月实现逆势正增长。

新步伐

全面提升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度

改革不停步。8月27日,《清远市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提出“于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度的全面提升”“鼓励采取政银合作等模式,保障企业开办多元化申办的实现”等改革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实现清远市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

这依然是各部门联合发力的成果,将按照多措施全面推进和分阶段有序开展的方式进行。结合珠三角多个地区的改革经验,《方案》提出了窗口整合、优化服务、数据共享等多方面措施,建立企业开办专窗,整合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税务确认)、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环节,实现“一张表格、一次填报”和“一窗受理”的窗口综合服务。同时,优化部门间数据联动共享,减少群众跑动,全面压减办理时间,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早在去年8月,清远便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平均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不超过3个工作日。“纵使老百姓和企业觉得可以了,但我们还要横向对比,追上珠三角。”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之下,清远交出的成绩单已颇为亮眼。今年上半年,清远全市共办理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512宗,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147户,其中企业4508户,同比分别增长13.0%和5.3%。截至今年7月底,清远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42208户,其中企业50217户,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0%,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了较好增长态势。

在扎实做好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方面,目前,清远市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已完成11项,完成率84.6%,剩余2项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国家要求借鉴的改革措施已完成9项完成率40%,2项部分完成或完成阶段性目标。其他要求借鉴的改革举措也按照“能借鉴就推进”的思路正在努力推进。

一线实践

解企业燃眉之急

6个月内把“生地”变成“熟地”

“6个月内把一块400亩的生地变成熟地,还同时走完了拿地手续,速度非常快!”清远市高新区,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腾讯华南区数据中心经理、清远园区运营管理负责人张浩感叹道。这样的速度,离不开清远市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清远正发力数字经济。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是其近年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18年落户清远的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是腾讯在华南地区打造云业务的战略点,“云计算是目前腾讯的战略重点之一,公司把最优质的资源都投放到了这一领域。”张浩说。

高新区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是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的三个子项目之一,另外两个子项目分别为清新区子项目和清城区子项目。按照原计划,清新区子项目、清城区子项目是第一和第二项目,后者与前者启动建设的间隔时间约为1年许,以实现园区之间互为备份,而高新区子项目的拿地和建设则是作为第三项目,安排在最后。

2019年2月底,清新区子项目率先启动建设。清城区子项目的拿地工作也逐渐提上议程,以确保第二个园区可于2020年春季动工,但由于迟迟未能找到合适的地块,原本排在第三的高新区子项目被紧急提升为第二个园区,并经过考察敲定用地,于2019年6月正式进入拿地阶段。

“我们拟选的地块里有两个山头,还有林地、水田等,项目一度面临指标不足、征地进度慢、清表难度大等问题。”张浩说。针对腾讯的燃眉之急,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快速跟进了项目。“工作小组每两周便跟我们进行一次现场工作会,及时了解、跟进我们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张浩说。

在多方协力下,征地、平整、土地交易等关键工作逐个被“击破”,高新区项目用地问题顺利完成。今年4月,高新区子项目如期动工,目前1号厂房已经初具规模,其综合楼已经封顶。同时,率先启动的清新区子项目也在今年7月正式开始提供服务,为华南地区数亿互联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税务出口免抵

两天办结

“仅两天时间,我们在网上申报的出口免抵已经成功办结了,税务部门为企业服务解难题的决心叫人感动!”面对再度来访问需求的清远高新区税务人员,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下称“齐力合成革”)的办税人员感叹。

齐力合成革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一家以塑料人造革、合成革制造为主的制造业公司,是清远高新行业中的重点出口企业,生产规模位列广东皮革行业首位。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这家企业国外订单遭遇重创,订单量短时内被取消近半,仅今年2月的对外订单便下降了40%。资金周转受到较大影响。

在疫情暴发之初,清远市税务机关出口企业管理部门便迅速成立了援企服务队,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实时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了解到齐力合成革困难和退(免)税需求后,清远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为其专设了“特事特办”通道,“一站式”解决企业有关税收政策、业务流程、办税系统操作等各类疑难问题。多措并举之下,在2020年的第一、二季度,齐力合成革免抵办理速度较以往提高了70%。

声音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

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限于审批提速、放宽政策,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氛围也很重要。”日前,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要软、硬环境两手抓,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氛围,让投资创业者自由呼吸、让财富聚集生长。

胡刚认为,作为一种城市“软实力”,营商环境内涵丰富,本身又有软硬之分,审批模式、优惠政策等属于硬环境;人文氛围则属于软环境,关涉一座城市的社会环境、文化氛围、诚信建设等方方面面。对于营商环境,不应窄化理解,而要树立起“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大局”的理念。

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是吸引高端资源要素流动集聚的关键要素之一,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胡刚说,城市还要有一种能吃亏的心态,让投资者盈利,吸引其回头发展,以此带动更多的客商来此投资兴业;同时,政府要打好诚信“招商牌”,提高招商引资工作中依法履约诚信履约能力,“许下的政策承诺就要兑现”。

“不要盯着眼前的效益,首先要把服务做好,特别是对人的服务。”胡刚说,政府对于企业要一视同仁做好服务,并且要重视人的需求,将服务落实到人的层面。例如,要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下功夫,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从细节入手写就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另外,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也要将之考虑在内,加强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进而提高其活跃度,丰富城市商业活动和营造更浓厚的宜商氛围。

“在优化营商环境时,清远要把自己的优势讲清楚。”在胡刚看来,毗邻广州白云机场的区位优势,将助力清远借“机”腾飞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当前,空港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在国内空运体系中,白云机场占据核心地位。清远应该借力发展空港经济,积极融入大湾区,探索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之道,也盘活本地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