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鹏飞: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打造“跨省通办”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06 11:02:37来源:清远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1月5日,广东清远和湖南永州举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云启动仪式,正式开通“广清永政务服务线上高铁”。今后,两地居民和企业可实现社保、医疗、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共130项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协同中台实现“跨省通办”。

11月5日,广东省清远市·湖南省永州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正式启动。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黄立,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通过腾讯会议程序分别在清远主会场、永州主会场出席了“跨省通办”云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

11月5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讲话。

杨鹏飞表示,清远、永州两地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签署了合作协议,并通过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建设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协同服务中台,线上推行全流程网办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社保、医疗、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标志我省“跨省通办”又迈出重要一步,这项工作的实施亦必将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更好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杨鹏飞指出,下一步,广东省将继续加强与湖南省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通办范围,不断创新优化办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打造“跨省通办”品牌标杆,让更多湘粤两地的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同时,省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清远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支持力度,探索出更多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的新模式,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1月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致辞。

11月5日,永州市市长朱洪武致辞。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吕成蹊、朱洪武分别代表两地政府致辞,认为此次清永合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一个开端,为两地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更是两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放管服”的一大成果。希望借此次合作的契机,扩大彼此的合作领域和层次,为促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月5日,市民现场体验清远永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跨省通办”能办130项事项

满足在清15万永州籍人士办事需求

记者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通过“受审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可以通过专窗提交申请材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样化办事渠道,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清远与永州地域接壤、文脉相通,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今年永清两地联合倡议和提出建设的“广清永”高铁建设项目已纳入国家有关铁路建设规划,项目落地指日可待。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工作、生活的湖南永州户籍人口约有15万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全力提升清远、永州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此次“永清跨省通办事项”在全省首创建设政务服务协同中台。政务服务协同中台打破两地业务系统数据不连通状况,按照“一窗受理、在线核验、远程办理、即时协同、全程管控”原则,将清远、永州两市“跨省通办”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协同中台的服务目录统一管理,实现“跨省通办”办件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流转,进一步支撑“异地代收代办”“多地协同办”等跨省业务的无缝衔接。目前,两地的社保、医疗、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共130项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协同中台实现“跨省通办”。

打造“政务晓屋”跨省通办新型服务模式

创新“一门、一窗、一网、一屋”跨省通办工作思路,两市通过引入“政务晓屋”,打造跨省通办新型服务模式。“政务晓屋”通过集成5G、物联网、远程视频等技术,提供完备的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互信可靠的“面对面”服务,既能优化咨询辅导,又能推动实体大厅业务进一步实现“远程办理”,还能实现不同政府部门服务厅的“屋内整合”,通过配置坐席资源,整合多部门业务,服务资源不再受地域限制,实现业务对接一站式办结。

目前,“政务晓屋”已在两地的市级政务服务大厅配置,清远市民在永州可办理清远咨询导办的第一批事项共25项,永州市民在清远可办理永州咨询导办的第一批事项共36项。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贴心政务服务。

依托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两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跨省漫游、无感切换”,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网络实名核验、双向物流、网上缴费等手段,推动更多事项全流程网办。

清远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落实“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拓展通办领域,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就近办”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现场:小小“晓屋”实现远程面对面办理业务

“你好,我是清远市税务局客服,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当日,永州市市民在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体验了一把在“晓屋”跨省办理业务,接受清远市税务局坐席人员的“一对一”视频服务,短短的时间内便完成了公司税务变更登记,还在税务坐席人员的辅导下关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并通过手机“指尖办”完成微信实名认证、跨区域查询社保缴费情况等涉税事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