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奋楫五载兴税业 踔厉奋发再扬帆
——税收助力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22 17:00:16来源:清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过去五年,清远市税务局沿着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引领的发展路径,发挥税收职能,驰而不息减税费、优服务、推改革、惠民生,以税务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

站在新的五年起点上,清远税务人以赶考姿态为五载韶华书写税务答卷,以税收视角为未来征程绘就发展蓝图。

减税费 轻负担

百亿政策红利为清远经济引水活源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超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式拉开了减税降费的序幕。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让企业得以改善经营,从而拉动消费、投资和就业,为本地经济注入动力。2018年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全市共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98.4亿元,为激发本地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为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清远市税务局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财力保障的同时,以“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上来”为原则,抓实抓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多维度开展统计核算和政策效应分析,采用宣讲会、点对点辅导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让各类市场主体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生活工作节奏。经济急需重启,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清远税务部门一连举办8场“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税企座谈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疫情发生后,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一场助力复工复产的减税降费“攻坚战”就此打响。

清远市税务局推出“清远税务30条”举措,通过“减、免、缓、退、抵”等一揽子行之有效的税费政策,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本地享受有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市场主体超过4万户次。

在各方“撑企”组合拳的作用下,清远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已重新实现正增长。但清远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力度并没有随着取得阶段性成果而放缓。2021年,清远税务“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助企团”多次到企业、园区一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同时推出“一企一策”服务,辅导企业享受税费减免政策红利。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对于企业来说,减下来的是资金运营的负担,增上去的是生存发展的信心。

聚合力 促提升

全市市民共享深化改革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需要风雨兼程“接力跑”。2018年,经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清远税务部门顺利完成了全市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与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逐步构建起了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全市税务系统实现了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和事业单位的统一精简,管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机构有新作为,各项税制改革亦成效渐显。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累计为清远市场主体减税约45亿元。进一步完善地方税体系,强化部门协同,规范完善各项征管措施,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耕地占用税法、资源税法在我市平稳落地,以“绿色税制”守护清远的绿水青山。

2021年,随着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印发,税收征管改革进入“深水区”。据了解,税务总局部署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个方面推进改革。在新一轮五年改革征程伊始,清远税务部门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如落实税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今年以来共对1208户次纳税人首次或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出口退税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扩围“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全市339台智慧柜员机可实现银税业务通办;与住建、自然资源、政数等部门协同推进,在全省首批推行“交房即发证”,实现“契税申报缴纳+不动产登记服务”全程网上办理等,一系列利企惠民的措施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未来,清远税务部门将以深化改革为引领,不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推动建设‘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力争在2025年前基本实现‘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全面实现办税缴费事项线上办理等,构建现代税费征管新模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清远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办实事 优服务

打造广清一体化税收营商环境

早于2012年,广清一体化的概念已有雏形,十年间,广清两地早已建立起更紧密、更深度的合作。

2021年,广清接合片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广清一体化带来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就包括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一体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清远市“营商环境,税务行!”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远光集团董事长蔡仲光称赞道:“清远税务部门不断推出‘实招’‘硬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经过数年耕耘,清远的税收营商环境正向着广清一体化的目标稳步迈进。

首先是智慧税务推动服务同质化。建设智慧税务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要内容,也是对标大湾区税收服务的必由之路。清远市税务局着力建设“零窗口即办高集约即审”的全智能智慧办税服务厅和全功能24小时无人值守“智税微厅”,实现智慧办税服务延伸至3个工业园区。同时在全省首批上线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推出“智慧晓屋”远程办税服务等,实现日常涉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全覆盖。

其次是多样化的便民措施促进办税便利化。清远税务部门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包括全面推行“十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约三分之二;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一次不用跑”、发票“免费邮寄”、银税业务通办进村镇等,便捷的办税体验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最后是有针对性的精准施策促进服务效果最大化。据了解,清远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我市“扶优计划”“先进制造业总部”等重大部署,“上市税管家”团队为上市企业提供专属辅导;为诚信大企业提供“十大专属纳税服务承诺”;全力落实支持和服务“三农”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市税务局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获全市乡村振兴考核优秀等次。

云程发轫,培风以图南。清远市第八次党代会将为清远在新时期的发展大计锚定方向。

“清远市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乘风破浪、担当作为,为清远加快打造成为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提供强而有力的税务支撑。”清远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