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数据处理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12-19 17:36:1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数字强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政数+税务”深度合作,近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推动建设的“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数据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数据处理中心”)在市税务局正式建成启用,标志着大数据时代下“可行、可用、可落地”的清远大数据治税模式铺开实体运营的新阶段。


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数据处理中心于日前正式启用。

启用仪式上,市税务局、市政数局双方就拓展信息共享、强化协作交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数据处理中心” 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及工作方式流程等,双方主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表示:“数据处理中心”的启用,将进一步强化全市各级政数、税务部门联动,最大限度发挥“政数+税务”大数据双引擎驱动力,以更高协同水平、更强创新能力,深度激发数据“以数便民、以数治税、以数资政”作用,努力实现“政数”、“税务”合作发展的新跨越,为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税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数税双方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就涉税数据应用、税收共治工作开展深入研究部署。

据了解,“数据处理中心”是在前期市税务局、市政数局共同推动建设的“清远市政务涉税大数据平台”项目落地,并取得实质性成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与应用建成启用的。该平台利用设置涉税目录及数据基础,根据不同数据类别相应建立起数据格式标准,搭建全量的立体化数据采集渠道,共享第三方部门多源数据。目前已实现了43类涉税数据项、204张涉税数据表的交换共享,共归集内外部数据2亿多条,有效盘活第三方数据“蓄水池”。平台自今年7月份运行以来,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第三方数据实施以数治税,通过运用智能算法、搭建风险模型、向纳税人推送提醒信息等方式,在行业全链条管理、提高纳税遵从度等方面均取得很好的应用成效,实现了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全面推动智慧税务建设。

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指出,“数据处理中心”的启用是对标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部署的现实体现,对进一步推动双方深度合作,持续探索大数据在税收治理各领域的深度运用,实现政府数据管理部门与税务机关深入融合的现代化治理新模式,协同推进多方精诚共治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双方将从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提升数据统筹层级、统一数据规范标准、夯实数据质量基础等方面深度实现涉税数据市级统筹、实时共享。在把数据“联”起来的基础上,让数据“活”起来,充分挖掘和发挥涉税信息在税源管理、经济分析等不同领域的价值,逐步拓展多方协同共治格局,助力清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