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市税务局:打造“三促”层进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28 11:46:12来源:清远机关党建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清远市税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打造“三促”层进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以统促学

聚焦“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迈上学习“新高地”

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关于“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要求,扎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凝聚奋进力量,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引导广大税务干部逐梦前行、不负韶华。

一是“清单式部署”抓好学习全覆盖。迅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抓实机关带系统,梳理细化三个阶段26项学习任务清单。各级党委先学深学,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召开25次党委会、1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党团青年研学活学,全市税务系统100个党支部和4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研讨47次。通过“铿锵告白 清税心声”感想征集活动撰写心得100余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主题党课100多次,从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

二是“联动式宣讲”建强学习“阵地群”。依托市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史明理 兴税强国”党史教育基地、“清税有为大讲堂”等打造线下宣讲“阵地群”,举办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培训班、“兴税强国铸忠诚”理论宣讲比赛、“清税有为”大讲堂暨新提任副科级干部履职汇报会、实战化培训(专业化团队)项目展晒等,以青年宣讲激扬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作用,积极开展机关和基层、税企、税务和村(社区)共建联学,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讲好税收政策,送上暖心服务。

以学促思

聚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思考发展“新答卷”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将清远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新的思考、谋划和推进。

一是学而深悟,“矩阵式”研讨下功夫。抓住党员领导干部、青年等关键群体,深入思考如何书写以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清远答卷。积极打造“带头研”“畅心谈”“分享会”等多主体学习研讨矩阵。举办党委班子、科级干部专题研讨班,撰写研讨文章35篇;邀请专家学者、青年业务骨干举办主题沙龙,开展“建功新时代 青年畅心谈”座谈会,积极开展“学思想、见行动”主题征文比赛,向省局报送征文6篇。

二是学而细究,“立体式”调研拓思路。由市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形成局领导领衔、各部门上下联动的“课题式”调研模式,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充分听取不同层级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篇;在内网开设“我为税收现代化献一策”专栏,已收集到各类“金点子”51条。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广泛发布意见征集信息,广泛听取系统内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

以思促行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展现力行“新作为”

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坚持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工作做细做实。

一是在办好实事上力行,奋战“税费服务最前沿”。制定实施《优化税收征管模式 加强税源管控工作方案》,全方位加强税源管控和税收风险应对,提升税收征管效能,着力打造“团队管事”征管模式新蓝本;组建“智税青年工作室”,发挥“数据+技术+人才”叠加优势提升征管质效;将纳税人的“急难愁盼”清单变成“尽职履责”清单,为购房人解决契税申报难题;通过精细服务做“加法”、办税流程做“减法”扎实推动缓税新政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巧用“税务+党群服务中心”的方式将“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拓围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助力村民“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

二是在担当奉献上力行,坚守“疫情防控前线”。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请缨参加地方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11月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22支抗疫志愿服务队,先后出动60余批次,参与服务2000多人次,合计时长70000多小时。清远税务系统党团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的事迹被各级媒体报道15次,其中清新区税务局志愿队员协助救助煤气中毒少年,先进事迹被广东新闻频道报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