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清远“税务+法院”协作中心正式启用 将有效破解司法拍卖涉税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11 20:45:04来源:清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11日,“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中心”(以下简称“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中心”)在市税务局正式揭牌启用。这是清远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法院、税务加强综合治理、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之举。


清远市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中心成功启用。

启用仪式上,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志柱表示:“该协作中心的启用,全面优化了司法拍卖不动产执行联动和涉税事项办理,进一步保障司法拍卖不动产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民事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同时有效防止国家税收流失,为全省范围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清远方案’。”

据悉,“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中心”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拍卖案件信息与税务信息互通互联、加强执行联动与税务协作而启用的。2022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联合印发《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 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关于加强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网络司法拍卖房产的交易税费“各付各税”新规则、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纳税前置”征管协作机制、优化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事项办理程序以及明确历史欠缴税费追缴合作流程等内容,破解了司法拍卖执行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拍卖执行难”“办证过户难”等问题。

据介绍,“各付各税”新规则的实施,实现了降低竞买人办证过户负担、降低税款流失风险、提高法院拍卖效率的“三赢”效果。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全市法院司法拍卖案件超700宗,税务部门办理拍卖定向询价663件,有序推动司法拍卖案件信息互通互联,提高了司法拍卖效率,提升了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表示,“执行联动和税务协作中心”将有力推动全市各级税务机关、人民法院精诚共治,持续深化民事执行和税费征缴协作,不断推出消“痛”疏“堵”、操作性强的创新举措,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服务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