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政策利好添活力,乡村产业乘风起
发布时间:2020-09-11 10:57:36来源:清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你们进来在村口旁边有没有看到蒙峒戏台?昨天晚上我们村民和游客一起在那里跳完舞,很是热闹。”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中,村民“瑶包娇”正开心地给外地人介绍村子里的文娱活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深处粤北山区的永梅村正热闹起来。近年来,永梅村连续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及“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壮族)”等荣誉,一系列的蜕变为村子带来了机遇,带来了热度,也带来了问号:乡村产业如何能走得更远?

农业经济筑牢乡村发展“底子”

“瑶包娇”提到的蒙峒戏台,正是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在当地民宿文化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旅游项目。据了解,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对永梅村里现有项目进行统筹开发,设计农业观光、花草苗木观赏、农产品采摘、“产学研”基地等项目,逐步形成了依托传统农业经济为基础,发展吃、住、行、玩、学等“一条龙”式服务的乡村产业。 

据永梅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蒙仕亮介绍,“我们这个花果苗木种植合作社,根据公司订单种植高端苗木,去年的营业收入可以达到20万左右。税务人员已经教会我开发票,现在我自己在家就可以开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种植所得都属于免税,村里成立的4个农民经济合作社和13个家庭农场,都能享受这些税收优惠,一年省下不少钱。” 

与此同时,距离永梅村50公里的黑山村,税收政策利好下,种植增收之路越走越宽。据了解,2019年黑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5000元,农民人均收入可达17500元。

当地广东乡意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我们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承包黑山村236亩水田种植有机水稻,年均亩产量在800-1000斤,每户农民每年可以增收一万多元。这种经营模式下,根据国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公司每年都可以享受到一大笔税收减免,这部分的资金可以更好地反哺到种植户身上,通过适当提高收购价格,鼓励农民更加积极种植。”。

 

永梅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蒙仕亮带领税务人员参观花果苗木种植基地,并介绍相关情况。

名优特产夯实乡村发展“里子”

清远北部乡村筑牢发展底子,南部乡村则探索夯实发展里子。“清远鸡”这一本地名优特产是清远清城区龙塘镇夯实里子的重要“法宝”之一。2014年9月,清远清农电商有限公司在当地成立,这是一家集生态种养、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互联网公司,在全球家禽界首创休眠保鲜技术,采用-196℃休眠技术,使清远鸡的保鲜期长达一年之久。目前,该企业已逐步从“公司+农户”散养并上笼调养的模式转型为“公司+基地+农户”的全程笼养模式,架设起山区养殖户直达消费市场的桥梁,为当地养殖户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渠道。

今年年初,与其他禽畜养殖、销售企业一样,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清农电商的养殖销售也面临着不少困难。据悉,今年1月初,清农的清远鸡线下预定量约为70%,除去30%供应给盒马鲜生、京东等各大平台配送、供香港毛鸡屠宰场等销售,线下预定主要集中在各大超市以及餐饮酒店,围餐量需求十分大。春节期间,疫情暴发,线下订单大多被取消,销售量的骤降,让清农电商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当时公司资金周转比较紧张,但很快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了我们,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公司及时享受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减免,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缓解了当时的压力。”清农电商财务负责人曹丹丹介绍。

在快速扭转颓势、恢复正常生产的同时,清农电商的新布局也正马不停蹄。据了解,清农电商在龙塘镇定点贫困沙溪村打造清农智能加工基地,该基地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2000万只清远鸡的现代化屠宰保鲜和300万只熟食鸡深加工基地,通过务工就业、产业配套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对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直接带动当地贫困人员近500人实现就业,辐射产业园区,间接带动养殖户近千户。同时,基地建设从基础设施、硬件设备到质量标准管理,以符合供港出口要求为前提标准,以满足清远鸡保质供应港澳市场,为清远市“入珠融湾”提供积极的参考意义。

清远市高新区税务部门表示,“清农智能加工基地从立项到基建,一直是我们重点服务的企业。作为扶贫项目,在登记备案、申报操作以及上门解决疑难,都坚持提供常态化‘线上+线下’专人服务,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农产品减免税政策、指导企业正确填报扶贫捐赠税前扣除,并且迅速处理发票邮寄业务,加快企业资金流转。”

“疫情过后,公司也恢复了正常轨道。税务部门的关心与服务依旧不减,对发票开具、发票增量和个人所得税等涉税问题,安排税收管理人员现场辅导。此外,我们借助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为清远鸡销路拓展了‘网路’。目前,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800多万。”曹丹丹说到。

 

税务人员了解清农电商的生产情况

民宿经济走出乡村发展新“路子”

在清远佛冈,依托自然温泉资源发展起来的温泉民宿圈成了汤塘镇乡村振兴的又一着力点。几年前,汤塘镇本地人冯建华回乡创业,联合多位个体户民宿经营业主打造出“汤和泉”品牌,一大批温泉民居在当地连成片区,整合成特色民宿。 

“这些年民宿越来越时兴,我感觉家乡的温泉资源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便决定开办民宿并帮助周边乡亲们统筹管理。在创业初期,印象最深的是税务人员亲自下乡找上门来宣传解读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教我怎么开票和申报。今年受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又及时送来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极大的提振了我们青年创业者的信心。”冯建华说。 

据了解,疫情期间,汤塘围一带的30多名民宿老板都不同程度享受了税费政策优惠。“小汤居”民宿老板冯深桓算了一笔账:“我从电话里知道生活性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延缓缴纳2020年个人所得税政策,这些优惠享受下来,今年几乎不用交什么税,让我着实松了一口气!” 

在清远连山,雾山梯田是一处集梯田观光、农家体验、乡村度假、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据介绍,得益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利好,近年来共有40家民宿在景区周边开业,每年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年均带动经济消费3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民宿生意红火的同时,涉税需求也在同步增长,但由于当地多数民宿没有专门的办税人员,且处于交通不便的山区,办税也成了经营者们的普遍难题。为此,当地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和网上办税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

谈起政策利好,当地一家民宿的经营者便滔滔不绝,“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这鼓舞了我们的信心。以我们家民宿为例,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不达30万元,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省下来的钱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民宿经营,日子是过得越来越好了!”

不仅如此,民宿经营者的办税成本也在下降。以往,景区民宿距离最近的办税服务厅将近30公里,沿途是山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趟来回需要3小时,这意味着小店要歇业半天。“今年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服务,好多涉税事项都可以自己在网上操作,用起来省力、省时、省心。”民宿禾田居廖老板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