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建设智慧税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4 10:53:08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冈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在办税大厅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程浩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邹敏姬 刘嘉怡)日前,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梁沛英带队到佛冈县税务局开展改善全县营商环境专题调研,通过部门联动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推进便民办税缴费,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县内企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今年佛冈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党建引领深化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加快智慧税务建设,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持续优化佛冈税收营商环境,为佛冈县建设成清远副中心、东部融入大湾区先行区的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党建引领▶▷深化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

今年以来,佛冈县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强化党员干部自觉学、领导干部示范学、青年干部融入学、多种方式创新学,把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学习好弘扬好,把党领导下税收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

聚焦需求为民办实事。佛冈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落实10大类30项100条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将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开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局面。

佛冈县税务局“党建助税团”成立以来,共开展了走进建滔集团专题“减税降费”宣讲会、助力广清穿越徒步大会、“佛冈税务直播间”春风行动专题直播等8场减税降费宣传辅导,为近400户企业提供了上门服务;通过组织各党支部结对辅导企业,举办了22场辅导培训,覆盖纳税人缴费人6000多人次。

“非接触式”办税▶▷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佛冈县税务局推行办税服务厅咨询导税岗“一站式”咨询辅导服务,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设置税费优惠政策专区,提高政策辅导效果,减少纳税人税前学习政策时间。同时,实行重大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并运用大数据对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让企业“知政策”和“享政策”。

在完善诉求机制,改进服务评价方面,佛冈县税务局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开展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应用”的业务闭环管理模式,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都能够及时整改,改进税收服务。

佛冈县税务局重新规划了办税服务厅的区域设置,按照“非接触式”办税需求,扩大自助办税区面积,并配置了22台电脑、13台自助办税终端机。同时增加了12名现场流动辅导人员,全力确保纳税人15分钟内自助办结涉税业务。在等候休息区配置了自助手机充电站、表单资料柜、茶水机、液晶电视等,切实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2020年,佛冈县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行244项“全程网上办”和165项“一次不用跑”常办税(费)业务便民措施。佛冈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事项能掌上办理,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改变以表单为载体的传统申报模式。全县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1.06万笔,同比增长314%,网报率达99.94%。

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佛冈县税务局将办税窗口延伸到佛冈县行政服务中心、佛冈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汤塘镇政务中心3个驻点。税务窗口提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不动产登记缴税线上线下全业务流程“一窗受理”,2个工作日内完成税款缴纳。通过细化宣传辅导、简化享受程序、强化跟踪问效等有效举措抓好减税降费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政策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2020年全县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46亿元。

佛冈县税务局创建“丹青赤税”党建品牌,深化党业融合,服务产业园及园区企业发展。自该品牌创建以来,已为产业园、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20余次,提供合理化建议30余条。佛冈县税务局成立产业园区服务纳税服务小组,根据园区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税法解读、涉税辅导、纳税咨询等贴心服务,制作《广佛(佛冈)产业园税收政策汇编》,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发展。同时,县税务局与各商业银行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2021年上半年,共向全县39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金额近3006万元,以解企业燃眉之急,助力复工复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