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实事微记之探寻税惠风光
发布时间:2021-09-22 16:57:4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探寻税惠风光

今年以来,清远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我们跟随税务小分队的脚步,探寻一路的税惠风光,聆听背后的税务故事。

税风和畅,“唤醒”旅游企业新生机

在连州龙潭古镇,横跨在湟川三峡上的擎天玻璃桥长达526米,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玻璃桥,与连州地下河景区、龙潭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同成为来连州旅游必到的“打卡”热点。

据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何东强介绍,虽然连州旅游业正缓慢复苏,但企业的营收状况跟疫情发生前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员工工资、景区维护费、水电费等成本持续支出,给公司造成较大的经营压力。

了解情况后,连州市税务局的干部梳理了相关税收政策,为企业送上税惠春风。“今年3月份,国家刚出台了延续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你们公司可以享受这项政策,1至2月已经缴纳的税款可以申请退税。”税务干部向财务人员讲解优惠政策和具体操作之后,又与何东强探讨起如何以湟川三峡周边的生态旅游为抓手,形成旅游集群效应,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观光体验。

何东强的眉头总算是舒展开了,笑道:“好在有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贴心服务,2020年至今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00多万,为我们减轻了很多压力。”

据悉,公司凭借爱地旅游旗下连州地下河“5A景区”的品牌辐射力,拉动连州旅游市场恢复度接近疫情前90%,公司在湟川河畔因地制宜推进的“猴子山”“红枫林”等新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税务速度,“加急门票”解燃眉之急

在独具壮瑶风情特色的连山县,集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和休闲农业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皇后山景区,茶芽渐露,竞相生长,景色宜人。

“皇后山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保留了原始自然生态康养环境,结合当地独特的壮瑶民族风情,打造‘茶梯田风光、旅游文化地’,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下雪挂冰的茶园,同时还是广东省有机茶标准示范区。”景区总经理欧明边走边聊着景区的特色,一面拿出景区的新门票:“这就是最新的门票,多亏了你们税务局的加急处理,我们才能这么顺利、这么快地拿到。”

原来,2020年皇后山景区相继推出了天空之门、悬空皇后像、彩虹索道等网红项目。随着景区游玩指数的提升,企业对景区价格作出了调整,计划在2021年春节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门票进行变更。但是景区门票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提及的冠名发票,在办理印制、变更等有关事宜时需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批,然后交由税务总局统一招标采购的中标厂商印制,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来办理相关手续。

随着2021年春节临近,连山县税务局接到景区打来的求助电话,咨询门票调整的相关事宜,并提出加急处理的请求。税务部门在收到景区送来的有关资料后,即刻开通绿色通道,将资料录入系统后第一时间推送至门票印刷厂。期间,税务干部多次致电印刷厂跟进门票印制进度,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印制将门票送到纳税人手中。

如今,新门票已经投入使用,新景点也广受好评,一张小小门票的背后,尽显税务速度,更有税务温度。

税惠添薪,助老字号饭店实现“步步高”

在清城,作为清远本土成长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湖滨步步高酒店发展已有二十五年,成为深受街坊邻里的喜爱的老字号饭店。

“虽然今年春节酒店迎来了客潮小高峰,但每年三四月份都是餐饮业的淡季,企业营业收入下滑,我们只能想办法自救。为了缩减开支,企业实行一人多岗制度,负责茶市的员工要兼顾饭市,员工很晚才能下班,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清远市步步高酒店管理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宋建廷说道。

关键时刻,清城区税务局为企业送上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步步高酒店解决了燃眉之急。“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清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向宋经理详细介绍着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

“这个政策来得太及时了!这么算下来,那我们一个季度能省下六七万元的税费支出。省下来的这笔钱,除了可以用来请一些钟点工、对硬件设备改良升级外,还可以投入到粤菜工作室研发新菜品,感谢你们!”宋经理感慨道。

据了解,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湖滨步步高酒店组织厨师参加业务交流学习,研发了新菜式,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品尝,经营状况逐步回暖向好,税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实现“步步高”。


相关政策讲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