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库 > 地方政策法规 > 韶关市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韶税发〔2022〕10号
浏览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各县(市、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

 

附件: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2022年2月25日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更大力度惠企利民,更有成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韶关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结合韶关税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以“新活力新生态”(即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以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2022年智慧税务创新举措

结合税务总局部署的“春风行动”5大类20条80项举措,在省税务局“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基础上,市税务局加推“五项智慧税务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春风行动”落实落细。

(一)“远程帮办”智易办

打造“高配升级版-远程帮办”服务模式,在5G微厅的基础上推行问办协同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推进办税服务的转型升级和纳税服务体系优化重构,提升办税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

(二)“不动产登记”智能办

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办理”,从目前“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模式,升级为“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大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加快税收征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等部门的业务系统相互对接,实现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集成办理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

(三)“智税体检”智避险

深入推进“以数治税”,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作用,创新推出“智税体检”项目,形成“数据聚合—发现问题—解决建议”的管理闭环,助力企业税务内控体系建设,帮助化解企业涉税风险。

(四)“首席数据官”智监管

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制度机制,实行纳税人缴费人动态信用等级分类和智能化风险监管。持续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运用涉税政务大数据和税务数据建立税费风险模型,提高数据监管和数据运营能力。

(五)“行业指引”智服务

选出具有一定规模且兼具韶关本地特色的8大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服务和规范管理试点。研究制定一批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强的服务管理措施,固化形成工作指引,精准定位相关行业,通过智能推送开展精准辅导。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市税务局及各县(市、区)税务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指示要求,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对标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深化智慧税务、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各级税务机关党委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将“春风行动”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工作同部署、齐落实、共推进,形成各级党组织聚力推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部门联动,抓好任务落实。市税务局及各县(市、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推动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安排。在行动推进中,除了要对标落实总局80条措施,还要对标纳税人缴费人期盼,要结合当地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让“春风行动”贴近更多市场主体的需求,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愿清单”转化为税务部门的“实事清单”。

(三)注重内外联合,营造良好氛围。市税务局及各县(市、区)税务局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注重与外部门联动配合,利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特别要注重结合“两会”、税收宣传月、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节奏打造宣传精品,及时展示“春风行动”成效,擦亮韶关“税知晓”品牌。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通过工作调研、巡视巡察等方式,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效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