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日报:释放税费政策红利 赋能企业升级发展
——武江区税务局发挥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7:32来源:韶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武江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陈建摄

近年来,创新升级成了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国家也相继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产业优化升级。武江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创新的作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掌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产业优化升级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费红利助力企业增添发展“新路径”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的经营生产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如何突出重围,另辟新路,成了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  

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造、销售汽车齿轮、汽车传动件等汽车零配件为主的企业,往年该企业有50%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不仅复工延迟,还直接影响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外销,出口订单与去年同比减少了90%。面对此困境,该企业主动转变思路,积极适应国内市场,将原来的零配件生产转型为大部件整机生产,以此扩大销售市场。同时,该企业还利用多年积累的自动化设备生产经验,组织口罩机研发和生产,仅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技术图纸绘制和第一台口罩机的制造生产工作。目前,该企业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平面口罩机80余台,实现销售收入2100万元,对公司原本主体业务量的下滑作了有效补充。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武江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一对一”“点对点”获取企业涉税需求,精准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今年2至6月共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257万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56.21万元,这些“真金白银”有力保障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助力了企业产品升级转型。“自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一直关注并支持我们,主动给我们讲解了企业所得税加速折旧、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与公司息息相关的优惠政策,服务非常贴心到位。”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许恩说道。  

提到今后的发展,谢许恩认为技术升级是企业提升产能、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核心。“目前国家正大力扶持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我们也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转型升级到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方面提升生产效率,稳定现有产品质量,努力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税费红利助推企业激发发展“新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  

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是制造、销售圆锥式破碎机、球磨机、振动筛等矿山通用机械设备的企业,该企业原先的目标市场群体大多针对小型矿采企业。近年来,随着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不断推进,矿山企业正在迎来一个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时代,原先传统的采矿设备已不足以满足现代化发展的需求。面对市场的新变化,该公司积极进行产业升级,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通过升级自身的矿采设备技术,提升新工艺,打造出更多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的新产品,从容应对新形势的变化。产业的升级创新,也带动了销售市场的不断拓宽,该企业从原先的小型矿采企业逐步拓展到了现在的大型矿采企业,销售额也随之得到提升。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近年来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也让我们更加具有底气,我们也有信心朝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发展!”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小云介绍,他们企业今年2至6月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152万元,出口退税88.44万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157.7万元,在大大减轻资金压力的同时,促进了企业技术升级的加快,让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支持,税务部门将持续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的税务支撑。”武江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