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部门出实招,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7-07 16:22:2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韶关市税务部门紧扣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出实招、求实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努力营造执法公正、服务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简流程

足不出户办税不用跑 

“焕然一新的办税服务厅真漂亮,新添置的智能化办税设备让我们办税更便利了!”全省首个标杆办税服务厅——武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受到纳税人的点赞。近年来,韶关市税务局依托建设标杆办税服务厅的契机,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建立“减税降费清单”等6项责任清单、累计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针对纳税人办税烦琐、多头跑、多次跑等难题,简化办理流程,持续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感。

 

在此基础上,韶关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纳税人所需所盼,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重点推动上门频次高、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大、窗口资源占用多的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推出办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实现11大类165个事项涉税(费)业务全流程电子渠道办理,为纳税人提供了足不出户“一网通办”的办税新体验。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帮助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一次性集中办理,新办企业实现了开业办税无障碍;简化税务注销流程,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最大程度压缩企业办理税务注销时间。

降成本

线上线下服务全方位

“有了这个操作手册,我们网上办理涉税事项就更方便了。”韶关市亿恩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财务李永兰致电浈江区税务局时如是说。

近期,浈江区税务局给邮包“加量”,将244项全程网上办的涉税缴费事项操作指南二维码以及纳税服务“云管家”问卷二维码制作成宣传页,结合年初开展的“发票免费邮寄到家”服务,将宣传页一并放入EMS邮寄包送到纳税人手上。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税务部门都推出了便民办税新举措,让纳税人能“办成税”“办好税”,如曲江区税务局为解决企业产品滞销的困难,组织专人下沉各企业一线摸查产品库存信息;翁源县税务局在三华李集中上市时期,第一时间把“流动导税台”搬进果园,向果农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演示如何在手机上申请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帮助果农们解决代开发票需要长途往返的苦恼;新丰县税务局致力于税企微信群建设,按纳税人行业建立“税收政策咨询辅导”等税企微信群11个,为纳税人提供暖心的“管家式”服务等等,通过系列线上和线下服务举措,真正从纳税人角度出发,以便民优质的服务降低办税成本。

优服务

复工复产助力不断档

“税收大数据能及时、真实反映企业的复产复销情况,可以高效对接上下游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浈江区税务局风险管理股负责人朱峰说到。

据悉,韶关市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酒店智能门锁业务的科技外贸型公司,受疫情影响,国外的酒店业基本停止,少部分需要采购的企业也因物流成本加重而不得不暂停购入。了解到企业困境后,浈江区税务局指导企业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发布需求信息,帮助筛选物业、门业制造、曾购买智能锁企业等需求信息,24小时内帮助该公司与4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愿,有效缓解了企业产品积压和资金周转压力。

 

笔者了解到,韶关市税务局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全面发力,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网站积极开展“不见面”的办税缴费服务和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开展了“问需问计”税企线上座谈会、创建“非接触式办税”栏目、制作“非接触式”系列办税vlog和《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等电子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快速查阅、学习掌握最新税费政策,广受好评。

此外,韶关市税务局结合“韶税有为,非常满意”专项工作,将税务注销、申领增值税发票等10个主题事项,按照一县(市、区)一主题事项的计划,针对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每月以不同主题优化相关流程和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

提效率

涉税事项审批加速度

韶关市税务部门通过设立“零接触后台审批专席”等专业团队,将纳税人、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的新增税费种核定、发票增量、社保登记等涉税(费)事项进行实时审批,实现“云办税”。

“现在网上办理涉税业务,既安全又便捷,税务部门也在后台为我们加速办理,体验感非常好。”韶关市武江区林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钟小凌说,他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一项税务登记变更的业务,很快就收到了武江区税务局审批通过的反馈信息。

 

和钟小凌一样感受到审批“加速度”的,还有出口企业。在后疫情阶段,出口型企业出口受阻、资金周转成为关系着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韶关市税务部门立足“稳外贸、促发展”的要求,推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完毕;开通了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采用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为外贸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韶关市科思门模具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塑胶制品、五金制品等产品国内外销售的公司,在2020年6月15日其向税务部门提交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数据的当天,就收到了来自浈江区税务局的一笔43512.24元的退税。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10日,全市税务系统已办理出口退(免)税1.51亿元,惠及100多户出口企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