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海外网:税收优惠政策赋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7:50来源:海外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税收在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为促进共同繁荣、民族团结添砖加瓦。2015年2月起,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部分,2017年8月,政策执行时间延期到2025年12月31日。该项政策执行五年多来,在乳源瑶乡产生了怎样的税收效应?为乳源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怎样的税收助力?

加大优惠力度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按照规定,在政策执行期内,在乳源瑶族自治县落户的企业,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为15%,相较于25%的法定企业所得税税率税负减轻40%。高新技术企业可叠加享受该优惠,实际企业所得税税率为9%。

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享受税费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按照减免企业所得税40%计算,五年间我们集团累计减免税款超过1.9亿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优惠,大大降低了公司税负,减轻了经营负担,为我们投入研发、扩大生产规模、应对市场冲击提供了有力支持。”东阳光集团财务负责人余贤桢说道。

 

广东硕成科技有限公司是乳源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保护膜材料、工业胶带材料、电子材料、电子化学品产品为一体的科技型生产公司。2018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该公司的董事长曾庆明表示,乳源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他们解决了不少发展的“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推动创新,才能有力拓展发展空间。公司成立至今,每年都会拨出一定的经费作为研发费用,用以持续优化升级各类产品性能。仅2019年,通过享受各类税费政策优惠,公司就省了100多万元的税款。”曾庆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继续加大投资扩建新项目,预计全部投产后可实现8亿元的年产值。”

形成税收洼地引流外来投资

梧桐之树,凤凰来栖。借助税收优惠政策的优势,乳源逐渐成为吸引投资的沃土。近年来,中国供销·粤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商贸城项目成功落户,东阳光、步步高等龙头企业多期项目追加投资,乳源GDP增速连续数年在全市排名前列……据统计,2015年-2019年五年里,乳源县域企业户数比政策实施前增长了94.68%,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市场充满活力。除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医药健康、商贸物流等新兴支柱产业全面开花外,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瑶绣、瑶茶企业也开始成长起来。

 

广东省南岭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咏兰是乳源必背镇的一位瑶族绣娘,2017年回乳源创业,从原来的小个体户一步步发展成为瑶绣公司,现在主要致力于发展瑶族刺绣产业、研究瑶族服饰文化,成为瑶族文化传承的领头人。赵咏兰表示,得益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还有乳源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得到减轻。

企业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拓展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务工者的“回流”和聚集也成为乳源发展的新引擎。在“民营企业周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大学生小李说:“过去我们瑶乡年轻人总想着往外跑,这几年本地的企业招聘会一场接着一场,不用背井离乡也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好政策需要真落实才能最大化发挥效应。企业要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必不可少。为此,乳源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三项制度”实施,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扩展至11类165项业务,通过落实减税减费、优化税收执法、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广东凯儿得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母婴用品、日用百货、化妆品、生活用品、服装鞋帽等商品的采购销售。“落户乳源前,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主动靠前服务,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享受范围、享受方式和享受期限等方面内容。”凯儿得乐办税员张泽艳说道,“原以为办理这项税收优惠手续会很繁琐,没想到只需要按规定归集和留存相关资料备查即可,都不用跑办税大厅,现在办税真的是又快又轻松。2019年,仅这项政策就减免了企业所得税2400多万元,让我们更有信心在乳源扎根发展。”

乘着税收政策的“东风”,乳源的经济得到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特色产业提速发展。截至2020年7月,政策实施5年多来,全县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9亿元,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将用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做大做强,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税务力量。”乳源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罗吉妍 封艳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