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日报:“她”面谱 | “税月”不相负,税花谱芳华
发布时间:2021-03-11 09:17:24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妇女撑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在税收现代化进程中,有一群女税官,用行动书写不让须眉的使命担当,用奉献展现的巾帼风采。走近她们,她们的“税”月故事热烈而悠长。 

成长在改革和服务一线,用创新攻坚炼就职场底色

王文越带领文越工作站青年骨干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王文越,一名干练、果敢和率性的“80后”女性,是广州税务系统最年轻的办税服务厅负责人。

在扎根办税服务厅基层一线的8年中,她带领着这支工作人员多达569名、女性工作人员占总人数70%的年轻团队,深耕税费缴纳服务的便利度、高质效和智能化,获得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广泛认可,天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等各类奖项。

“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办税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广州乃至广东的优质营商环境,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朴素的话语,透着坚定和奉献。

2016年,全面实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大考,让各地办税服务厅直面一次重大考验。

队伍大、负荷重、需求多!作为省会城市涉税业务最繁忙区域之一,天河区的各办税服务厅面临“三重”压力。

要解难题,需用巧劲。王文越带领办税服务厅以“阶梯式叫号”的动态调控理念,引入智能化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套餐式”服务办理的智能引导,灵活应对办税高峰,实现在业务量激增的情况下,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同比减少5.12%,服务满意度高达99.99%。

2019年,一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又为办税服务厅带来“五期叠加”的挑战。如何应对?

“在所有办税服务厅开设辅导减税降费专区3个、专窗30个,设置临时应急区13个,打造‘第二办税服务厅’。”经过业务量和人力、设备资源的综合评估,王文越带领团队提交了一份细致的解决方案,并雷厉风行落到了实处。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在科韵路办税服务厅,常能看到她驻足的身影,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为纳税人辅导答疑。办税厅里的粤港澳大湾区咨询专窗,是她每天都会关注的地方。

对疑难问题做好记录台账,结合政策梳理出解决思路,掌握和分析纳税人需求,带领编写政策实操要点,作为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参考,为湾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纳税人赠送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凝聚了王文越和她的团队智慧与辛勤付出。

她说:在改革和服务一线成长,创新攻坚给了我最坚韧的职业底色。

坚守广东最北山区37年,将工作干成一份信念

年轻时的张丽春第一次穿上税务制服,留下的珍贵纪念

在广东最北的坪石税务局,有一支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心系群众的税务铁军队伍,他们背负着光荣的使命,走过看不尽的蜿蜒山路,趟过道不完的小河树林,打过数不清的算盘键盘,却从没有一句抱怨,也从未有任何一人放弃。张丽春便是其中的一员,她坚守广东最北办税服务厅已有37个年头,从碧玉年华到知命之年,这位女税官用青春年华。写下了一首让人感怀深念税月情诗。

2008年是难以忘怀的一年,百年难得一遇的冰灾席卷了粤北地区,坪石镇作为湖南广东的关键要塞,交通瘫痪,金鸡岭持续低温冰冻,近一个月,整个镇没有通过水和电。

眼看就要过年了,坪石几间大型企业有将近一千多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因为冰灾来袭没有来得及认证,如果这些专票认证不了,势必影响企业下个月的申报,给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压力,也会耽误财会人员回家过年。

为了保障这些专票能够及时扫描认证,张丽春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节约用电,关掉暖炉和其他生活电器,将有限的储备电源集中用在纳税人专票认证的电脑上。同时召集几名同志在极寒的恶劣天气中,马不停蹄跑遍附近九个乡镇,终于借到一台小型的柴油发电机,用作补充电源。

在又湿又冷,光线也不太足的办税服务厅里,张丽春熟练快速地扫描认证着一张张专票,为了节省时间和用电,她和服务厅里的同志们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即使长满冻疮的双手疼痒难耐,即使阴冷的服务厅让身体忍不住地哆嗦,终于在最后时刻,将近千张专票全部扫描认证完,纳税人握着张丽春冻僵了的双手感动得话都说不出来。

就这样,张丽春37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不计付出、不问回报。

她说:从青丝到白发,她见证了税制的改革和变迁,也见证了税收在山区建设中的作用,税务工作于她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信念,一份光荣。

以税收力量帮扶巾帼创业,奋斗的姿态跨越行业和性别

钟靖在宣讲“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钟靖从税25年了。25年来,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钟靖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她攻坚克难的坚守。

2019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挑选巾帼业务骨干和工作能手,成立了“减税降费巾帼建功队”,钟靖当选为队长。此后,她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踊跃投身政策宣传、上门辅导、风险应对、多缴退税等多个关键环节,确保纳税人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对利企惠民红利应享尽享。

如何用足用好税收政策,为女企业家、女“创客”、女性务工人员在创业就业中减负担、增助力,是钟靖和她的队员们最为关心、花最大力气、下最大功夫的领域。

一年多来,她定期走访女企业家,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并积极跟进解决她们在减税降费中遇到的问题;

她为河源市女企业家协会的60多名会员面对面宣讲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信用贷款、涉税事项办理、社保费缴交等内容,为女企业家答疑解难;

她带领“减税降费巾帼建功队”走进河源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现场,向参赛的128个项目,工业、农业、电商、餐饮、家政、环保等10多个领域的近300名纳税人讲解与创业创新企业相关的89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参赛巾帼解决涉税难题、享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节约创业创新成本。

她说:奋斗的姿态,不论性别,税收的力量,不论行业。愿用自己的一分付出,为当地女性就业创业增添亮丽风采。

身着税务蓝,无数朵铿锵玫瑰在无声岁月中热烈绽放。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姐妹,也是改革尖兵、服务先锋、创新好手。她们是千千万万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缩影。见证她们的奉献,领略她们的力量,支持她们的出彩,为她们喝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