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人民日报:优惠政策赋能境外投资放心“留下来”、出口企业大胆“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7:06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提供精准、高效、专业纳税服务,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撬动外贸企业的市场活力,确保外资放心“走进来”安心“留下来”,外贸企业大胆“走出去”,为企业发展蓄能添力。

优惠政策释信号,让境外投资者从“远处观望”到放心“走进来”

疫情期间,作为韶关市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之一的韶关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了解到情况后,韶关市税务部门立即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到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把疫情期间的最新税收政策送到企业手上。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到韶关碧桂园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积极为我们办理了3期延期申报,涉及税费512.1万元,为我们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税务支持。”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韶关碧桂园的销售业务不断攀升。韶关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阳聪聪介绍,近日,该企业享受“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享受递延所得税优惠”近2900万元。阳聪聪表示:“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境外股东的投资信心,成为了境外投资者继续加大在韶关的投资力度、深耕韶关市场的强大引力。”

税费红利赋能添力,让境外投资者从“提振信心”到安心“留下来”

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税务部门积极将税收减免政策落到实处,让税费红利应享尽享。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韶关浈江分公司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51.99万元,并办理了2期延期申报。韶关市碧桂园凤凰酒店有限公司享受抗击疫情地方减免房产税79.13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5.7万元。

韶关市碧桂园凤凰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国秀深有感触:“给力的税费优惠政策无疑是一剂及时的‘强心针’,减轻了我们企业资金负担,为我们持续经营保驾护航。”

为确保外资放心地“走进来”、安心地“留下来”,韶关市税务部门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组建“管家式”专业团队,对辖区内100多户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深入调查,并利用国际税收工作平台,对企业利润再投资进行动态追踪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非居民企业能一户不落享受优惠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扩大中国税收政策的影响力。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护航出口企业从“渡过难关”到大胆“走出去”

旭日国际玩具厂是以生产制造各类玩具为主的外贸出口企业,高峰季节用工人数达到1.7万人。“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成本增加,资金回笼速度较慢,资金压力较大,幸好韶关市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办理速度非常给力。2020年我司办理了10675.91万元出口退(免)税款,3天就能快速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伟群说道。

“除了审批加速提升外,出口退税系统也升级优化了,以前要录好多表格,现在只需要做出口明细录入就好,方便很多,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真心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孟娟说。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叉车机器配件、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比亚迪叉车如今已经成功进入了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战略市场,覆盖全球六大洲。疫情来袭,比亚迪叉车依旧大胆“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智造”。

“疫情全球肆虐,公司的生产运输等成本都在增加,但韶关市税务部门出口退税业务质效很高,还为我们提供了线上咨询及远程指导,并有专人跟踪审批服务。2020年全年,我司共办理了982.67万元出口退(免)税款,2月的一次出口退税申请让我印象深刻,仅2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审批并成功退税,资金周转压力得到快速缓解。”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婷兴奋地说道。

从“快跑”到“加速度跑”,从“为民”到“便民惠民”,韶关市税务部门不仅仅满足于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更是勠力推动企业转危为机,加满动力,实现“弯道超车”。

“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我们的订单数量持续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出口市场,实现发展新突破。”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说。

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为企业引入资金活水渡过难关,韶关市税务部门为出口退税企业开启一系列“提质增效”服务,退税流程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同时,对出口退税系统进行升级优化,简并申报表,简化申报栏次,实现纳税人端与审核端无感升级,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提高办理退税的便利度,为企业发展蓄势聚能,让企业放心“走进来”、安心“留下来”、大胆“走出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