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仁化:“方言版”税知晓“声”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4:0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如何规定呢?参保范围包括以下人群,一是城镇职工覆盖范围以外的本市户籍村民……”正午时分,客家话版税知晓课堂在“村村通”广播播出,贴合群众生活的税费政策宣传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飞入乡村百姓家。

近日,仁化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录音间,联合县融媒体录制方言版税知晓广播,通过村村通专线让税费知识飞入乡村百姓家。

据了解,“方言版”税知晓课堂是仁化县税务局在韶关市税务局“税知晓e键通”方言特色服务的基础上,为满足村民需求推出的便民服务。部分村民接收信息的途径有限,特别是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的老年人对税费政策了解不够。为此,仁化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税收宣传方式上积极创新,联合仁化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方言版”税知晓课堂。税务干部走进录音间,用仁化本土语言的形式录制税知晓课堂,通过“村村通”广播专线,将最新税费知识普及到每一位村民,用群众听得懂的声音,将税费知识“声”入人心,让税法知识通全村。

“很亲切,就像面对面聊天一样。”当笔者问及村民对“方言版”税知晓课堂的评价时,邓老伯说,“干农活的时候听到广播说在手机上就能缴交医保,想着空闲时候要试一试这个功能,第二天我就让我儿子用手机给我和我老伴交医疗保险,不用再跑县城了,省下了油钱和路费给我孙女买雪糕吃。”

“方言版”税知晓第一期选取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主题。村民听到用乡音讲解的政策规定、缴交渠道和操作指引后,均表示接地气、很受用,既方便又简单。

据悉,“方言版”税知晓课堂在每日中午时段通过“村村通”专线,由各乡村广播播出,村民们可随时了解税费新政策、新知识。截至目前,“方言版”广播音频已覆盖仁化县125个村落。接下来,仁化县税务局将持续推出“方言版”税知晓课堂,让税费知识家喻户晓。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谢铭悦 胡桂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