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曲江:“税色”添彩绿色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7:42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青山如黛,绿水潺潺。被誉为“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的粤北韶关,在2018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决策。4年多以来,随着“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行动的铺开,韶关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中的36项指标均已符合国家标准,全市创森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韶关曲江山青水绿天更蓝,生态环境稳中向好,近年来,当地税务部门聚焦绿色协调发展,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向绿而行,为绘就韶城碧水蓝天生态画卷增色添彩。

“绿”色税制,引领绿色转型

近日,辖区内的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彩韶钢——工业文化园”被正式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钢铁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在环境保护税平稳征收的第四年,韶钢在推动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方面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据悉,自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以来,韶钢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陆续实施完成高效发电、荒煤气余热回收、加热炉余热回收等20多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年节约标煤20.14万吨。通过一系列技术、设备升级,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环境保护税减免额也随之增加。“2021年至今,我们公司享受环境保护税优惠减免463.81万元,看得见的红利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韶钢财务部负责人王燊说道。

为全力支持企业低碳转型,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数据交互和联合宣传等协作机制,推行“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一体化治税模式,发挥“绿色税制”作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辖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此外,税务部门还打造“一对一套餐式”专属服务,通过定制推送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跟踪企业享受政策情况,为帮助企业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惠“红”利,赋能绿色发展

在绿色生态发展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企业迎来强劲的发展机遇。国家布署实施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相继落地,为培育新能源企业、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厚植税惠土壤。

日前,韶关曲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税务人员回访时欣喜地表示,19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已顺利到账。

在韶关市曲江区乌石镇的青山绿水间,蓝天下整齐的光伏列阵正在尽情吸纳阳光并转化为绿色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这里是韶关曲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乐高光伏电站,该电站自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达24021.28万度,节约标煤约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9万吨、二氧化硫约38吨、氮氧化物约43吨,有效减轻了当地空气污染。

据韶关曲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叶女士介绍,自2018年起,该公司完成了乐高光伏电站项目一、二期工程建设,并网发电后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21年带来的经济效益达2500多万元。“光伏项目前景虽好,但投入也是很大的,好在税收政策的扶持力度也大,税务人员给公司送上‘税费政策一点通’,方便我们及时了解适用政策和申报流程,真令我们省心不少。”叶女士说,“近四年时间里,我们公司仅仅是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就减免了税额1500多万元。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也落实得很到位,有专人通知、辅导、跟进、回访,公司计划将这些钱用于项目运营和扩大投资规模,相信企业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笔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持和培育新能源产业,税务部门详细梳理新能源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税费政策一点通”,并定期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税务部门还通过“数据匹配、宣传辅导、落实政策、跟踪问效、监督考评”五个环节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让政策红利精准、快速直达市场主体。韶关曲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先生表示,“国家帮助企业减税降负,企业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减污降碳,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在税收政策的激励下,更加坚定了低碳企业创造绿色能源、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税“蓝”服务,守护绿色生态

笔者走进韶关市曲江区鑫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心控制室,曲江区的生活污水源源不断从管道流入污水处理系统,经过一系列工艺技术处理,监测水质达标后排放。

该公司专注于水资源综合治理细分领域,主要经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现在每日处理生活污水近4万吨。去年初,提标改造项目完成后,该公司进一步净化水质中的悬浮物,出水达到了允许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有效改善了曲江马坝河段水域环境。

“企业为环保出力,税务部门用精细服务为企业纾困减负,污水处理企业是‘水卫士’,税务人员就是我们的‘税卫士’,精心呵护企业健康成长。一路走来,走访问需、政策辅导、税务体验等暖心服务常伴左右。今年3月份,税务人员走访时告诉我们,公司符合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还教会我们使用最新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该公司财务人员朱树兵说,“如今线上办税缴费真便捷,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我只需登录该系统与税务人员视频连线,就能面对面沟通解决,办税成本实实在在降低了。”

据了解,为精准服务企业,当地税务部门依托数据、政策、信息等资源优势,以开展精细服务问需纾困工作为抓手,组建“税务蓝”服务团队,深入走访辖区内环保企业,建立跟踪台账,全方位提供“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最新税费政策专人辅导、税收风险及时提醒、‘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流程讲解”等服务,“重心下沉、服务前移”为环保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韶关曲江税务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税费优惠政策快享、纳税人缴费人负担逐减、纳税服务水平渐优’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为绿色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韶关曲江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