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武江:“绿色税制”赋能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2 09:09:3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韶关地处粤北山区,拥有丰富而优质的生态资源,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以“绿色税制”引导和支持企业走创新、环保、生态的发展之路,为推动韶关绿色发展贡献“税力量”。

税收优惠正向激励,“绿色税制”推动环保生产

涂料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传统涂料企业排污成本高、对大气环境影响大。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通过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行业向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转型。

“我们企业生产的涂料符合免征消费税的政策,2021年至今,我们被减免税款349万元,这对我们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韶关市某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唐华介绍,其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化工产品、涂料的企业,绿色税制优惠政策的推出,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同时,企业的现金也充裕了,使得我们能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设备的更新和研发上。“我们将用省下来的这笔钱,去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扩大生产投入,朝着涂料产业绿色化、安全化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不断加大绿色税制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绿色生产。与此同时,环保税的开征,也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治污减排,不仅增强了企业对环境保护法的遵从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绿色税制”护航绿水青山

“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我们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的退税比例为70%,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加足了!”韶关市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广平说。

为进一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鼓励企业绿色发展,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认真落实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加快退税进度,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发挥“绿色税制”的杠杆作用,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韶关市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粤北地区一家生产、销售环保砖等新型建筑材料的民营企业,该企业利用废渣、粉煤渣、氟石膏等作为主要生产原材料,符合《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中无污染、无环境风险的产品,有效实现了对废弃资源的综合再利用,变废为宝,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2021年至今,我们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370万元,‘真金白银’的实惠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加速了我们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让我们能朝着更加绿色、生态、环保的方向发展,为粤北地区的碧水蓝天出一份力。”钱广平说。

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也将持续发挥税收政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行“绿色税制”,助力企业走好绿色发展路,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注入税务力量。

【记者】唐音

【通讯员】陈敏琳 尹宗钰

编辑 彭正子 张茵

校对 居伟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