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广东推“税务九条” 支持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12 09:19:15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六稳六保 广东行动”系列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税务工作的通知》(下称“税务九条”),从坚决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依法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助力新就业形态发展等方面提出九条支持政策措施,着力稳就业保就业,扎实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聚焦普惠性政策落实▶▷

前4月新增减税降费逾800亿元

“税务九条”明确,加大力度贯彻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重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主力军纾困发展,为稳企业保就业营造良好的税务环境。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4月,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4.5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31.7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92.8亿元。

为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企业吸纳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税务九条”提出,要严格落实促进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城市低保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定额税收扣减政策;落实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随军家属创业就业3年内免征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残疾人创业减免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政策以及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加计扣除、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据统计,在不计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等政策叠加红利的前提下,广东地区去年再就业扶持、军转择业实现减免税1.74亿元。

同时,落实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强化支持创业就业平台,加强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促进“双创”和增加就业的独特作用。

助企缓解资金压力▶▷

截至5月核准延期缴税6266户

针对融资难问题,“税务九条”提出,对生产经营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吸纳就业重点行业企业、创业就业重点群体,积极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税收帮扶措施,助其实现更好发展。对符合条件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社保费的纳税人、缴费人,依法落实延期缴纳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免)税。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推动相关合作银行机构上线以社保费数据为核心的自然人“银税互动”信贷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银税互动”项目发放信贷金额达177.78亿元。截至5月31日,依法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266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97.2亿元。2—4月,已为89.88万户企业延缴社会保险费162.67亿元。

为适应当前新经济、新模式的新就业形态发展要求,“税务九条”还提出,探索改进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要求的税收管理和服务措施,研究提出政策优化建议。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正常经营纳税人少打扰、不打扰,不在发票领用中设置不合理限制,大力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为配合“税务九条”的出台,省税务局还同步发布《广东省促进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分门别类归集六个方面29项政策,帮助各类群体及时掌握,尽享优惠。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